教與學

你的手機更新了,你自己呢?


現代人每幾年就更換一次手機,每幾個月就更新作業系統。手機尚且要與時並進,我們自己又怎能停滯不前呢?

定期更新作業系統很重要。首先是手機的作業系統總會有各式各樣的漏洞,如果不修補這些漏洞,手機就會有安全疑慮。另外,我們也希望透過更新作業系統,獲得新的功能,讓手機更好用、更好玩。

其實我們自己也是一樣。每一個人都會有各種缺陷,這些缺陷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學習、甚至日常的生活。而且現今世界發展日新月異,新形勢、新挑戰層出不窮。如果我們不能適應這些變化,很快就會被淘汰。既然我們不會讓手機的作業系統永遠停留在出廠時的版本,我們又怎能讓自己的知識永遠停留在離開學校時的水平呢?

因此,我們必須定期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我們要問自己,生活上、工作上、學習上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呢?有沒有一些我不滿意的現狀,需要作出改變的呢?最近有沒有出現了一些新的工具、新的知識、新的發展方向,對我個人、對國家、甚至對世界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而我是完全不認識的呢?

一旦發現有不足之處,或者找到需要發展的新方向,就應該立即作出行動。方法是要不停的學習和實踐,深化現有的知識,擴闊自己的知識面。不要抱有狹隘的科目之見,說甚麼我是理科專業,所以我就永遠不去碰文科的東西。或者我是文科生,所以理科的東西跟我無關。我們在學校裡修的專業只是一個起點。專業科目的分類是人為的,是為了方便學習和管理。我們往後幾十年的人生發展,沒有理由受這個在學校裡讀了區區幾年的專業所限制。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本科專業是物理學,工作的本質是科學和數學教育,所以我特別留意最近STEM教育的發展以及相關的教學法,甚至跑去讀了一個教育博士學位,希望能夠提升我的專業水平。除此之外,近年有一些新的科技或者商業模式出現,暫時跟我的專業工作沒有關係或者只有一點點的關係,但是我預計將會對未來的世界造成巨大的影響。當中我比較有興趣的有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電子貨幣、共享經濟、無人機、3D打印、擴增和虛擬實境等等。這些新模式新改革,我知道是什麼嗎?我理解它們的影響嗎?我可以參與其中嗎?這些都是我要探索的方向。我相信,有一天這些都能夠成為我的專業的一部分。

當然也少不了解決一些個人的問題,與及滿足個人興趣。比如說我希望可以提升自己的體能,保持健康,所以我訓練自己多做運動。我對歷史和文化有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印度和伊斯蘭教方面,所以我經常找相關的書籍來閱讀。而為了支持這種生活方式,我需要有更多的時間,因此我必須脫離朝八晚十的打工仔生涯,建立屬於自己的事業。為此我又首先要取得財務自由,以支持我的事業發展和家人的生活,所以我去年在寫博士論文之餘,也花了大量的時間研究投資的方法,並且已進入實踐階段。

以上舉出的只是一些例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生活和工作需要,所以學習的重點也會有所不同。但是無論的發展方向是什麼,都應該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地提升自己,不然就永遠在原地踏步。

你的手機更新了,你自己呢?

One thought on “你的手機更新了,你自己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