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不只是演講而已!


entrepreneur-sukses

昨天教了一場SPSS數據分析課,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這是我近年教得最滿意的一課(自我感覺),而學生的反應也好像不錯。

很多年前剛剛入職做老師的時候,總以為講課講得精彩,能令學生聽得如痴如醉的就是好老師。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可以徒手在黑板上畫地圖的前輩,或者是像 Steve Jobs 那類演講大師。那時我的教學經驗近乎零,也沒有受過正式的教育專業訓練,卻一直想著朝這目標進發。我覺得教書就像一場表演,表演者(老師)必須全情投入,方能講得精彩。講得精彩,學生自然投入,於是自然學得好。

但是教書又不同於表演,因為教書不是為了娛樂觀眾。隨著經驗之累積,我發現老師的演講技巧好不好是一回事,學生學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演講技巧還是重要的,不過很多時候,學生很投入去聽,聽完之後卻不能掌握所講的知識,這就達不到教學的目的。我苦苦思量,覺得可能是學生沒有太多實踐的機會,於是未能鞏固理論知識。結論是,除了要加強原有的小組專題研習之外,還應該在課堂上加入更多活動,這樣可以讓學生動手做,主動思考,於是便有了後來的紙飛機和橡筋車大賽。

但由於我當時不懂得教育理論,一切還是靠經驗甚至直覺判斷,所以引入這些活動時沒有甚麼章法。學生或者覺得從活動中有所得益,但是我認為這益處還是不及預期。只是囿於自己的知識水平有限,苦無良策。於是我後來決定去讀教育博士,想認真學習一下教育理論。幾年間,我在研究翻轉課堂的過程中,接觸了很多教育理論,有關於不同學習層次的布魯姆分類法,有關於學習動機的外在與內在動機理論,有關於深層與淺層學習的理論,有關於教與學如何影響學習成果的理論,還有主動學習理論、建構主義和社會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神經科學理論等等。

很多人以為理論沒有用,尤其是教育理論欠缺自然科學理論的嚴謹,亦欠缺預測能力,不符合理論之要求。但我認為,這些理論至少可以作為理論模型來使用,提供一個思考框架,指出各種事情的可能關係。好比一張地圖,雖然不一定準確,但可以指引我們大概方向,遠勝於單憑經驗甚至直覺來判斷。這一批SPSS課程,就是我基於上述新學的理論而設計,並且親自任教的首輪課程。我把大部份時間放在實作上面,把講書的時間減到最低。而且講書的內容也只限於低層次的知識,高層次的實作知識則留給學生透過實踐進行探索。我盡量提升學生的內在動機,不再像以往那般過份強調外在動機。我還利用科技耍了一些花招,務求令學生更加投入講書的部份,令他們不至於會睡著覺。因為若是低層次的知識掌握得不好,就難以向高層次的知識邁進。

學生的反應相當不錯,而且經我即場評核的結果,他們不只是聽得高興而已,而是確實掌握得到我想要的預期學習成果。這就是我上完堂之後一直很亢奮的原因:我實踐了自己新學的教育理論知識,得到了預期的成果。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唯一的後遺症是我因亢奮過度,上完堂之後心率偏高而且體力透支,休息了一晚才算是回復正常。教書不只是技巧,還是對體能的挑戰。我想,做老師除了要不斷學習,還要勤做運動,鍛鍊身體,這樣才能支持繁重的教學工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