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 · 教與學

研究生涯系列之五:研究計劃


time-1739625_960_720

我在2013年6月15日正式辭職寫論文,2017年6月20日獲得畢業資格,整個過程歷時四年。

這比原先計劃長了超過一倍。今天往回看,我當初實在是高估了自己,同時也低估了自己。高估了的是我做研究的能力,低估了的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之前有一位上司也是同一個課程畢業,據說連同兩年修課期也只花了三年時間。我當時覺得,我的能力跟那位上司比較,也不算太差,一年寫完論文畢業當然是有可能的。而且我辭職之後便沒有收入,還要交學費,實在難以負擔。當時也有不止一位前輩對我說,讀這些博士不用太認真,不要完美主義,只需花最少的時間和精力,做出符合要求的論文就可以了。那時候我對工作和事業的看法很狹隘,所以也很同意這番說話。因此,趕快畢業再回去職場拼搏,自然是最合理的選擇。

事實證明,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這番豪情壯志在萌芽階段就破滅了。

按大學規定,做博士研究有幾個步驟。首先要寫研究計劃書,寫完之後把計劃書發去英國,讓課程主任替我找尋適合的導師。找到導師之後要確立研究方向,接著才開始收集數據。收集完的數據要進行分析,直到導師認為數據方面差不多了,才可以開始寫論文。寫完論文之後要答辯(口試),答辯成功之後還得修改論文,改到口試委員滿意才能獲得畢業資格。而按我原先的計劃,所有這些事情都要在一年之內完成。

真是天真到了近乎白痴的程度。

後來我閱讀論文手冊,裡面提到修讀期一般至少都要四年,亦即研究的部份最少花兩年時間。實際上,我寫計劃書和找導師就花了大半年,收集和分析數據花了一年,寫論文和答辯也花了一年多。

寫計劃書花了那麼長時間,首先是因為我當時剛辭職,有一種放假的心態,做事不及之前勤快。這心理因素之後再講。

另一個原因是計劃書我總共寫了三份。第一份是作為最後一門必修科的功課而寫的。原本計劃略加修改就當正式的計劃書交出去,但是後來我想,研究計劃書也關乎研究的成敗,如果想得不仔細,到頭來可能會浪費更多時間。因此,我找來一堆關於研究方法的文獻細讀,嘗試重寫研究計劃,越寫越發覺之前的計劃書根本是一份垃圾。最終我花了不少時間,寫到滿意才投出去,這就是我的第二份計劃書。

計劃書投出之後等了差不多兩個月,課程主任的回答卻是沒有找到導師。原來,由於我本身的學術背景都是數理方面,對於所謂教育研究的認識很片面。我之前提過,教育研究裡面有很多不同的研究範式,不一定要做統計調查才是做研究。但是,我當時對此未有深刻體會,寫出來的計劃書都是沿用我在科學研究裡所用的方法,把學生當成為被動的研究對象,做一堆統計分析。而為了令我的研究方法看起來很專業,我還用上了比較高深的結構方程分析。這技術上的困難,加上我所採用的研究範式,很可能是令教授們沒有興趣帶領我做研究的原因。

於是,我決定重新定一個題目,重新寫計劃書,改為以我不熟悉的質性研究(如訪問、觀察)為主,我最擅長的量性研究(統計方法)為輔。題目方面,原先我想研究學生對於在教學上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和觀感,後來我覺得這個題目的意義不大,結果改成我覺得很有意義但又完全不熟悉的翻轉課堂。憑著這第三份計劃書,我終於找到了導師,但那已經是辭職後大半年的事了。

今天回看這種種波折,其實都跟我自己的性格有很大關係。前輩們勸我做出符合最低要求的論文趕快畢業,我也告誡自己不要完美主義。問題是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符合最低要求,性格上又膽小怕事,於是為了避免失敗,我還是會不自覺提高對自己的要求。我雖然生於香港,但是香港人推崇的「走精面」的能力,我實在是一點都學不到。

更何況,最低要求也不符合我的本性。我在《求學生涯系列》也不只一次提到,我讀書考試都不僅僅是為了讀書考試,而是為了借助考試的壓力來提升自己。能力提升了,好成績只是副產品。我讀博士也不只是為了取得博士學位,而是要自我實現。就算我要避免完美主義,也不可能滿足於一個符合最低要求的論文,因為這樣的話便達不到我的真正目的了。

於是,我還是採用了我的一貫方針:工作要走捷徑,讀書要走彎路,因為彎路走多了,才會知道捷徑在哪裡。我選擇了我不熟悉的質性研究方法,做一個我以前沒有想過要做的題目。難度提升了,失敗的機會也自然提高,然後我就可以利用我怕死的心態,迫使自己全力以赴,這樣才能夠提升自己。這就是我第三份計劃書背後的盤算。

寫計劃書尚且如此,正式做研究時的那番折騰就不難理解了。下篇再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