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

研究生涯系列之四:兩面夾擊


Student-Studying-1

現時香港的大專老師,任教大學本科或以上課程的多有博士學歷。至於副學位課程,由於程度略低於大學本科,所以老師的基本入職要求只是碩士。

雖然我不認為任教副學位課程需要博士學歷,但是從外行人眼中看來,博士始終是一種重要的資歷。所以一般來說,大專院校都是鼓勵那些未取得博士學歷的老師進修的。即使實際上不一定能改善教學質素,對院校的名聲始終有一點正面作用。至於那些想要轉型為私立大學的院校,教師中持博士學歷的比例亦非常重要。

事實上,大專院校也會採取一些具體的支援措施。有些院校提供學費資助,有些減少教時,也有些在每年的績效評核中,會給正在進修博士的老師加分。所以,無論是自願的還是被自願的,大專老師進修博士是很普遍的現象。以我之前任教的院校為例,幾乎所有比較資深的老師都在兼讀博士課程。

但是邊工作邊進修畢竟是很困難的事情。我在對上兩篇提到的種種難處,相信其他老師都有同感。尤其在自負盈虧的院校裡,為了節省成本,加上一些政治因素,要減教時是很困難的,因為減了教時,就意味著要另外聘請人手去填補。同樣原理,因為經費緊絀,學費資助也不可能有很多。以我之前任職的院校為例,所謂的學費資助不過是杯水車薪,而且要畢業才能發放,實在只是做個樣子,沒有甚麼誘因可言。唯有每年績效評核加分這一點比較可行,但是當人人都在進修的時候,這又變得沒有意思了,結果只是令更多老師被自願進修。

讀博士本身已然困難,工作上也不見得輕鬆,所以很多進修的老師都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院校固然希望馬兒又好又不吃草,但是老師血肉之軀,未必人人都能承受這樣的夾擊。

以我自己為例,我之前提到每次上完課之後都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寫一篇四千字的文章作為功課。別看這兩三個月好像很充裕,實際上,平日工作一整天之後回家,根本沒有體力或心情去寫文章。到了週末,當別人休息的時候,我還要抽時間做這些困難的事情,實在是辛苦得很。我知道,這當中是惰性問題多於能力問題。但無論如何,客觀的結果是在那所謂兩三個月的時間裡,能夠抽出來寫文章的時間非常之少。開始第一兩份功課還好,之後因為工作上遇到一些重大挑戰,做功課的時間便越來越少了。

我的朋友們也遇到類似的困難。有一次,我差點就趕不及交功課。當時我在 Facebook 上寫了一句:「交文這事情,一次比一次凶險。」然後,有就讀另一間大學的同事朋友回了一句:「交文這事情,我早就放棄了!」

因為如此凶險,中途放棄的人也不在少數。我所就讀的那個課程,每年都錄取差不多三十人。但是我研究過大學網站刊登的畢業學生名單,每年都只有大約十個人畢業。那麼,其餘二十人哪裡去呢?所謂高手在民間,失手在陰間,實在不敢細想。而且,我確實也認識幾位朋友,正在面臨最後的畢業期限。平時要寫論文已然辛苦,在這最後關頭趕論文那就是拼了這條老命了。

所以,讀博士的老師只有三種下場。能力較高的,工作讀書兩頭兼顧,最終順利畢業。有大智慧的,領悟到學海無涯、回頭是岸的道理,早早抽身。至於我自己,能力不太高,但又冥頑不靈,只好硬著頭皮選了第三條路:辭職寫論文。

辭職的時機選在2013年年中,亦即我交完最後一份功課、要開始正式做博士研究之際,那樣我就可以專心從事我的研究,不受教務影響。想當初報讀博士的時候,萬沒想到會行到這一步。當時我以為讀教育博士不會太困難,而且也沒有預料到工作上的挑戰會徒然增加(詳見《教學生涯系列之七:放下自在》)。之後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偏離越來越大,我開始時還在勉力兼顧,但是工作上所負的責任越來越重,職位和工資雖有所提升,卻背離了我心目中理想的事業發展方向,令我好生徬徨。

後來適逢2012年暑假到新加坡遊覽虎豹別墅之際,忽然有所頓悟。詳情我也說不上來,可能是看過「十殿閻羅」之後中了邪,也可能只是天氣太熱導致神智不清。總之,我只記得當時有一種抽離塵世的感覺,想到一來人生苦短,應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二來人生也很簡單,實在不必太過受制於世俗的想法和別人的眼光,我絕對可以選擇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當初讀博士是為了自我實現,但如果讓工作佔據了我的大部份生活,而這工作又不是向我理想中的方向發展,孰輕孰重,其實很容易分辨,我所欠的只是一份勇氣、一份決心。2012年的外遊給了我這份勇氣和決心,令我生出了辭職寫論文的念頭。

當然,我也不是那種餓死事少、讀書事大的人。對於自幼家貧的我而言,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教誨十分深刻,因此我在讀書之餘,也去找尋其它的收入來源,以求解決溫飽問題。最終,經過一年籌備,我在2013年辭掉了全職教學工作,並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開展了真正的研究生涯。

下次談談我辭職之後做研究和寫論文的情況。

研究生涯系列》:一:魚與熊掌二:行屍走肉三:漫遊太空四:兩面夾擊五:研究計劃六:研究過程七:論文寫作八:論文答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