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 · 學術研究 · 教與學

SPSS短期課程經驗分享


早前應某大專院校之邀,任教一門 SPSS(圖一) 短期課程。三週轉眼過去,課程輕輕鬆鬆就完結了。

不過輕鬆只是就上課氣氛而言,其實備課初期我很頭痛。因為校方有很明確的要求:要在三堂共九小時之內,教會學生用 SPSS 分析畢業專題研習 (Final Year Project) 中的數據。但是後來我知道,學生交報告的時間很緊迫,如果單單講解方法,他們之後還是會有一番折騰。所以最好就是在課堂上安排時間讓他們實作,我即場給予意見,目標是讓他們在九小時之內,可以完成專題研習之中大部份的分析。

根據 Bloom’s Taxonomy (圖二)對學習目標的分類,應用和分析都屬於高層次的學習目標。高層次學習得靠實踐,但是在此之前,學生必須先記憶和理解一些基本概念,這就要花時間講解。然而,SPSS 本身是個很複雜的軟件:不但界面複雜,其所做的統計分析更複雜。即使學生能夠掌握界面的操作,但如果不懂得選用適當的統計學方法,或者不能正確理解分析結果,也不能算是完成了學習目標。再者,第一堂的時候我發現這班學生的數理和電腦方面的根底接近0。那就是說,我要在9小時內,令他們由0升級到100,不到100至少也要有90,任務十分艱巨。

幸好之前研究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 的時候有了一些經驗(圖三)。結果我把每節三小時的課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先花大約45分鐘講統計學,因時間不足只好重點講那些他們會應用到的方面。這樣的講授難以令學生深入理解,但至少要讓他們知道甚麼情況下要用甚麼統計分析方法。第二部份是示範,我給他們預備了一組數據,示範如何在 SPSS 上做出第一部份講的統計分析,我做一步他們跟一步,又講解如何理解分析結果,這部份也是花約45分鐘。前兩部份屬於低層次學習,若是翻轉課堂的話應該用影片進行。餘下的90分鐘是第三部份,屬於「主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主要是讓他們用上半堂學過的方法,對各自的真實數據進行分析,我在旁邊觀察及給予意見。

這班學生雖然根基不好,但是上課態度很認真,還會主動問我怎樣才能做出高水平的專題研習。三堂下來,學生真的做到了由0到90的提升,大致完成了我定下的目標,皆大歡喜。這科我比正常多花了一倍時間備課,但是總體而言效果不錯,是一次愉快的教學體驗。

參考文獻:

Cheung, H. (2017). The flipped classroom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higher education students. University of Bristol.

Krathwohl, D. R. (2002). A revision of Bloom’s Taxonomy: An overview. Theory into Practice, 41(4), 212–21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