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旅行計劃方法分享之二:交通篇


市內交通安排示例
市內交通安排示例

決定了去旅行的行程大綱後,接下來便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安排。要在這方面花時間的原因,是外國的交通往往不如香港或其它大城市般發達。有時交通班次太疏,或者不是每天開行,到了現場才發現就會延誤了行程,也可能會多了花費,所以在這方面下點工夫是值得的。

交通安排分為短程和長程兩類。短程是指市內交通。有地鐵或輕軌的城市最方便,在鐵路沿線亂走都不會有問題,是最輕鬆的玩法。乘巴士則較複雜。由於站名及路線繁多,我會先用 Google Maps 的路線規劃工具試找出發點與目的地之間的公共交通路線,找的時候一定要輸入當日預計上車或到達的時間,確保那個時段會有服務。Google Maps 通常都可以直接給出路線編號及上落車時間,中國國內的話就會改用百度地圖或高德地圖。若該處不是大城市而是較偏僻的小鎮,我還會試用 Google 街景看看巴士站是否真實存在,因為有時所謂車站不過是一小塊不起眼的告示牌,或者位置在地圖上畫偏了,預先看看環境見到站牌就可以比較安心。有些地方 Google Maps 沒有很詳細的公交資料,我會直接去找當地巴士公司提供的路線資料。在 Google 搜尋該地點名稱再加上 “bus route" 或 “bus map" 等關鍵字,通常就會找得到。此外我也會看看有沒有當地的地鐵或巴士路線的 app,尤其是打算隨意遊逛的城市,有了這工具就方便得多。若真的沒有甚麼公共交通,我才會考慮的士,因為的士雖然舒適,我卻覺得會減低了旅行的樂趣。

車票方面,WikiTravel 一般都會列出買票的方法、票種、票價等,去了幾次之後就會發覺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形式。唯一要考慮的是要不要買套票。有些套票讓你在某段時間內任意乘搭市內各種交通工具,像一日通、三日通那類(搜尋關鍵字:城市名+"day pass"),通常只要每天乘幾次車就物有所值。而且用這個在大城市內亂逛感覺會很爽,因為你可以隨便跳上任何一輛市內巴士看它載你到哪裡去,也不用怕沒有錢乘車回來。有些地方會售賣一種車票連博物館入場證,價錢較貴,但進博物館不用另外購票或者有入場優惠,要視乎行程決定是否購買。有些大城市還會有像八達通那類的交通卡,如倫敦的 TravelCard、台北的悠遊卡、廣東省的嶺南通、深圳的深圳通、上海交通卡等。我認為買這些卡的最大好處是,當你很累想盡快回酒店的時候,不用在售票處數零錢排隊買票。

長程交通是指城市到市郊或城市到其它城市的交通。很遠距離的話當然要坐飛機,但如果是歐洲或中國大陸,我會盡量選擇火車,因為可以一路欣賞沿途風景,不像坐飛機那樣感覺疏離。歐洲的鐵路網絡很發達,火車也舒適。如果旅程中要坐幾次火車,我會購買一定日數的火車證。第一次使用火車證前要先到火車站確認 (validate) 車票,之後直接到月台上車。歐洲的車站不少採用開放式,沒有閘口。火車來時直接上車,安坐那裡等職員來查票就行。遇上要過穿過國界的路線,有時還要檢查護照,如果你不是通緝犯的話一般都不會有大問題。我買歐洲火車證會直接上 RailEurope 或 Eurail 網站,買完之後會有一封電郵確認信,信上有一個條碼或二維碼,印出這封信直接出發就可以了。前幾年去瑞士時也買過一種 Swiss Pass,可以限時任意乘搭瑞士國鐵,另加各市鎮內之海陸交通,方便得很。如果不想網上買票,也可以去找本地旅行社代辦,但通常要另加手續費。至於哪一種票種較便宜,我會按行程逐一計算比較,方法是在 Google Spreadsheet 列出各種方案並計算各自的總票價,有時可以因此省掉數十至數百歐元。

中國內地的動車和高鐵也相當舒適,但我在這方面經驗不多。我試過買 D 字頭車次的動車車票,也試過買 G 字頭的高鐵車票,都是現場購買,網上購票倒是沒有試過。記得不要買 K 字頭車次的票。有一次我在杭州買錯了,結果坐了好幾個小時才到上海,是為慘痛教訓。另外留意現在中國的鐵路採實名買票,買票或取票時要出示證件,不及歐洲那樣隨意。

無論是歐洲的還是中國的高速火車,都有所謂一等座和二等座的分別。我沒有買過一等座,但我覺得二等座已經相當不錯,而且一等座看起來也沒有甚麼顯著的分別。我自己的意見是不必把錢花在一等座上。

最後也說說內陸機。近年 TripAdvisor 多了一項有用功能,讓你一次過搜尋和比較多個中介網站的機票票價,相當方便。但有時直接到航空公司網站可能反而會較便宜,建議逐一比較。也有些地方搭內陸機像搭巴士一樣隨意。如澎湖或金門飛台北的航線,你會在機場見到一大班農民模樣的人在現場以現金即場買票,不用提早預訂。

有用工具:Google Maps、WikiTravel、Google Spreadsheet、TripAdviso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