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旅行計劃方法分享之三:住宿及語言篇


20140115-113913.jpg
位於台灣澎湖的民宿(2009)

旅行住宿是豐儉由人。我的取向是如果行程以吃喝玩樂為主,或者目的地物價較低,就會住得好一點。否則,為了省錢通常只會住平價旅館 (budget hotel) 或民宿。但平價有平價的樂趣:例如有一次到瑞士,住進了旅館最頂層那「屋頂」裡,房間有一半被屋頂「削去」,空間非常狹小。但屋頂有天窗可以打開,探頭出去就可以看到壯麗的風景,是很獨特的經歷。而且這類旅館不少是家庭式經營,主人家對旅客態度比較親切,有時還會跟你閒聊,為旅程加添不少樂趣。

選擇旅店時,我會先看旅行社或航空公司有沒有機票連酒店的特惠套票,有時買這些套票比起分開購買便宜一大截。然後我會到 TripAdvisor 查看當地還有甚麼旅店,看看用戶評分,也會到 Booking.com 或 Hotels.com 等等看旅店的基本資料。除了價錢之外,我會就著幾項原則去選擇。 其一是位置盡量要在鐵路沿線,最好是從鐵路出來不用經過露天地方就可以直接回到旅店,這樣就不易受天氣影響,也不怕晚上找不到車回去,當然只有大城市才能如此。其二是附近要有超級市場或便利店,因為有時當地物價高昂,我會去超級市場買東西回旅店吃。像去瑞士那次,我有好幾餐都是去買烤雞及沙律當晚餐,美味之餘又可以省掉一大筆錢。其三是房間裡面要有「免費」 wifi,方便晚上查找旅程資料。其四是要細讀用戶在 TripAdvisor 上的評語,很多細節只有靠這些評語才會知道,劣評如潮的話就要避之則吉。其五是如果旅店位處市中心當然最好,但若是鐵路沿線,離市中心半小時車程以內都可以接受。

選定了旅店就要看怎樣訂房才最便宜。TripAdvisor 也提供旅店價錢比較,有時同一間旅店同一類房間在不同的中介網站會有不同價錢,當然也要到旅店本身的網站看看,有時會比較便宜,原理跟訂機票相同。「退訂政策」(cancellation policy) 也很重要。有些房間可以在某時限內免費取消,但房價一般較貴。如果想省錢,最好是一早確定了行程和交通,那就可以訂比較平價的不能退訂的房間。最後也要留意價錢是否包括早餐。去旅行體力消耗大,如果旅店有自助早餐,我早上就可以吃很多,以供應遊玩所需。但若早餐很貴,就寧可出去另找吃早餐的地方。

定好了行程,安排好交通住宿,旅程計劃就算是七七八八了。所有搜集回來的有用資料,我都會放入行程計劃書裡。計劃書上按日子寫下每天所需的資料細節,到時逐頁逐頁跟著走就可以了。我也會把所有重要文件,包括行程計劃書、各項預訂證明、保險單、證件複印本等等都放在 iPhone 的 Dropbox 程式上,按了 “star" 便能在沒有互聯網的情況下閱讀。另外我也有用 Triposo app,這程式提供各地的離線地圖、景點資料、交通資料、溫度、貨幣兌換率等等,全部免費,相當好用。

最後也談談語言的問題。出門旅行一定要熟練英文和普通話,前者是所謂國際語言,就算當地人不諳英語,也大多能作簡單對答,路標上不少亦有英文版本。到中國內地或台灣自然要講普通話,近年也開始遇上會講普通話的洋人,你千萬不能講得比洋人還要差,丟了中國人的臉。但也有不少地方是兩種語言皆不通行,幸好很多事情都有國際慣例,言語不通也可以用身體語言表達,問題不會很大。我也會預先在 iPhone 下載當地語言的字典,並且先認著幾個重要的詞語,例如「出口」、「入口」、「售票處」、「男廁」、「女廁」等等。有些旅遊書會教你一些日常會話的發音,我卻覺得用處不大,因為一來發音不準,二來你說得一句說不了第二句。懂得向法國人講 bonjour 固然是好型,別人繼續接下去時你卻無力招架,那就樣衰得很,還不如一早講英文的好。但我也會學學「謝謝」、「再見」的會話,因為通常講完就走不用再講下一句。

旅行計劃是很複雜的事情。這幾篇只是一些個人的經驗分享,內容談不上全面,也未必完全正確。但我覺得計劃旅行好比做學問,初時難免紙上談兵、錯漏百出,但每次實踐都能累積經驗,改進技巧。大膽嘗試,小心求證,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準備工夫做足了,便能發掘吃喝玩樂之下更深層的樂趣。

有用工具:TripAdvisor、Booking.com、Hotels.com、Triposo、Dropbox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