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素養 · 旅行

旅行計劃方法分享之一:行程大綱


我去旅行除了吃喝玩樂,更多時是為了探索世界。後者需要很多準備工夫,旅行時才能好好享受。

以前還沒有甚麼經驗的時候,我會去買一本像 Lonely Planet 那樣的旅遊書,訂了機票酒店就出發。但由於沒有自己整理過資料,到了當地才查書往往無所適從。這就好比學生們沒有消化好筆記中的資料,考試時空有印象卻用不出來,乃千古不易之理。雖說無拘無束有無拘無束的樂趣,但有些地方不去便覺終身遺憾,去到門口還是進不去就更是遺憾終身。有鑑於此,我便開始了寫旅行計劃書的習慣。

開始時都只是簡單列出每天要去的地點和次序。後來越做越詳細,加入了交通路線和班次、地圖、票價資料、開放時間、裝備清單等,甚至現在還有信用卡報失電話、電器插頭規格等等。到時一份印出來,另一份放手機,每天跟著這計劃走就行。行程中有適當的留白,便是隨處亂逛的時間。

Screenshot from 2014-01-12 01:01:56
我的旅行計劃書示例

寫旅行計劃書是對資訊素養 (information literacy) 的大考驗。有些人覺得很辛苦,我為了玩得盡興只好硬著頭皮去做,倒也樂在其中。通常在旅行前兩個月開始寫計劃書,旅行回來之後寫遊記,等於把旅行的樂趣延長了幾個月。

這個簡短的系列分享我計劃行程的一些經驗。這次先講行程大綱,之後會談到怎樣安排交通、住宿、及其它雜項。


我的旅行計劃大多是由一個虛無飄渺的構想開始的。例如,近兩年是太陽活動高峰期,所以我想去看一次極光。雖云這個高峰是近百年來最弱的一次,但如果錯過這個機會就要再等11年,所以今年無論如何都想去碰碰運氣,這就是我的構想。我對極光原理薄有涉獵,對觀看極光這活動卻毫無認識,只好向 Google 大神求教。

solar-cycle-24
今年的太陽活動高峰是百年來最弱,但錯過了就要再等11年。 (Credit: Hathaway/NASA/MSFC)

找資料好比做文獻回顧 (literature review),首先要知道有哪些關鍵字,而且旅行資料跟學術文獻一樣,最主要的資料都是用英文寫成的,所以一定要懂得用英文搜尋。北極光的英文除了 northern light 還可稱作 Aurora Borealis,於是我就以此為關鍵字先做一些初步的搜尋。

除了一般的搜尋外,也可以走走捷徑:在學術上有所謂「綜論」(review articles),意思是已經有人在這方面下過苦功了,將資料整理好了並分享出來供人參考。我們可以以此作為基礎,用以搜尋更進一步的資料。WikiTravel 就是這樣的網站,裡面有一個介紹北極光的專頁(詳見《Northern Lights – Wikitravel》),對於何謂北極光、在哪裡觀賞、注意事項等都有詳盡的解釋。下一步我會繼續在 WikiTravel 閱讀各觀賞地點的資料,過程中就會漸漸形成比較完整的概念,而這次我便決定以北歐諸國為首選。選定大約地點之後,我會在 Google Maps 上這幾處打星,看看它們的相對位置,例如點與點之間會不會離得太遠,再決定想把哪幾處包含到行程中。旅行地點至此大約就敲定了。

WikiTravel 上的極光專頁
WikiTravel 上的北極光專頁

之後便要收窄搜尋的範圍 (scope)。看極光的地方大多地廣人稀,不是任何時候想去便可以去的,還要看交通和住宿上有哪些選擇,與及當地除了看極光之外還有甚麼好玩。另外山長水遠到北歐也不想淨看極光,要順道遊一遊附近的大城市。這時候 TripAdvisor 便派上用場。此網站提供交通、住宿、旅遊點等等資料,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那些真正去過當地旅遊的人,會在網站上就該地點的各樣設施評分和給評論。有時在看這些評論的時候,發現某個地方配套很差,或者不值得去,或者發現就近還有其它有趣的地方,我便會修正我的行程大綱。

TripAdvisor 上用用戶評分相當有參考價值。
TripAdvisor 上用用戶評分相當有參考價值。

下次談談交通安排的細節問題。

有用工具:

Google Maps

WikiTravel

TripAdviso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