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 · 自傳 · 教與學

教學生涯系列之四:教育理念


我入行前從未受過教育學的正規訓練,因此關於教育理念和實踐方法的問題,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但亦正因如此,我才有機會在實踐中形成一套屬於自己的想法。

傳統上,副學位教育跟大學本科教育同屬高等教育,院校亦採取類似大學的管理模式,但兩者實際上又十分不同,其中最大分別在於學生的需要。經我這些年的觀察,副學位學生大多經歷過學業上的挫折,卻又對繼續升學懷有憧憬。他們是發力較遲的一群,求學生涯荊棘滿途,自信心偏低,幸而仍未放棄,形成香港教育中一種獨特生態。

我近年經常對學生講《韓非子•喻老篇》裡面的一個故事:話說楚莊王即位三年,沉於逸樂,不理政事。大臣伍舉問他:「南方的高地有一隻大鳥,三年間不飛不鳴,不知是什麼鳥?(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楚莊王答道:「這隻鳥雖然不飛,一飛必將衝天。雖然不鳴,一鳴必定驚人。(雖無飛,飛必衝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半年後,楚莊王果然發憤圖強,最終問鼎中原,成為一代霸主。

我深信學生之中像楚莊王這類大器晚成的大有人在。公開試成績不理想,或者所謂的無心向學,可能只是中學教育的模式不適合他們,不一定完全是學生的問題。作為教師,我給自己的任務是協助他們發掘潛能,訂立人生目標,並向目標的路進發。這已經遠遠超出了知識傳授的範疇,做起來很是吃力。幸好我的同事們大多理念相近,大家互相支持,總算捱過了這麼多年。

實踐上,我從來不把學生當顧客 (customer),但我把他們當賓客 (guest)。分別是:我尊重學生,但不討好學生,亦不接受無理要求。要做到這樣,分寸要拿捏得很準,殊不易為。有時遇到不合作的,有事沒事頂撞幾句,上課專門搗蛋,我就要以有限的大智慧去理解他們的行為。據我觀察,絕大多數所謂頑劣學生,不過是像子路(孔門十哲之一)那類人,性情剛烈,但往往思想獨立甚至身懷奇技,只是看不慣一般人的作為,或故意引人注意。我會盡量想辦法跟他們溝通,希望找出幫助他們的方法。

我也很認同孔子那套身教的方法。教師往往是學生模仿的對象,因此待人處事都要十分謹慎。曾經有一位老師行為出現了偏差,結果其所教的整批學生,都對老師和學校失去了信任,出現了一些負面的行為,一班同事花了很多時間才勉強收拾殘局。我從此引以為誡:教書技巧是其次,其身不正的人一定不可以做教師。

另一項挑戰是急功近利的讀書心態。香港的天空很狹窄,社會一面倒認為讀書只為賺錢,亦以此量度成敗。有傳媒引用統計數據,指出學歷與收入之關係,以此評價讀書進修的價值,一些(被認為)「錢途光明」的專業自然成了大熱門。但我亦做過一次比較認真的學術研究,發現我的大部份學生都想為興趣而讀書,只是社會壓力加上較低的自信心,迫使部份人採取功利的做法,不惜代價務求入了大學再算。本來個人價值選擇無可厚非,但如果這不是學生的本意,而該學生又有足夠的潛力,我就有責任讓學生看到另一些價值觀,鼓勵他們努力實現夢想。我近年花大量時間跟個別學生面談,分享自己的看法:夢想不能當飯吃,但對於有能力的人而言,整天只顧著吃飯的問題不是很乏味嗎?

此外,現代教育理念提倡通識教育、全人教育,胡適亦說過「為學有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我對此深表認同。我鼓勵學生讀書要既博且精,尤其不應囿於文科與理科之分,凡是有趣的、有意思的、有實用價值的,都應該去學。從功利角度講,廣博的學問基礎可以提升競爭力,令學生更能適應這個時代。從個人修養的角度講,觸類旁通才能欣賞多姿多彩的世界,從而享受生命。不過這些事情,對大部份人來說都陳義過高。尤其讀文科的同學普遍否定理科教育的必要性,反之亦然。這些因舊學制分科製造出來的偏見,令通識教育困難重重,成效不彰,作為教師亦只能盡力而為。

解決了信心和讀書心態的問題,最後才是學問傳授。我主要任教通識程度的數理科目,數理科目最重從實踐中學習,而要有效實踐就必須同學的積極參與,單向面授不會有太多好處。對於非技術性的科目,我花很多時間設計各種課堂活動,希望引起學生主動探求學問的興趣,亦藉此薰陶學習態度。對於技術性的科目,我會用傳統一點的方法,讓他們多做習題,有時也要額外提供「救亡班」,提升參與氣氛之餘,也幫助那些能力稍遜的同學。

就這樣,我從每天的實戰經驗中,漸漸形成了對教育的看法,為自己定下了教育工作的使命。志向雖大,唯囿於才疏學淺,實踐時每有不足之處,勉強總算盡了全力。然而正當我仍在學習怎樣當老師之際,新一輪挑戰卻已悄悄降臨。這些挑戰大大改寫了我的工作模式,令我踏進了一個全新的知識領域,擴闊了眼界,也令我更加清楚自己的發展方向。下次談談這些對我影響甚深的大挑戰。

教學生涯系列》:一:初出茅蘆二:幸中之幸三:戰戰競競四:教育理念五:初試啼聲六:如履薄冰七:放下自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