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 · 自傳 · 追憶 · 效率術 · 教與學

教學生涯系列之三:戰戰競競


教育是一門不像專業的專業。人人都覺得自己懂得教書,做起來才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最常見的誤解是以為講書很容易,只要依書直說從上課講到下課就行了。其實現代教育理論強調多元化的上課形式,純粹的單向面授早就為人詬病。負責任的老師每堂都要攪盡腦汁,思考如何以各種方式讓學生有效學習。另一種誤解是以為教育就是在課室裡講書,不知道幕後還有很多準備工作。批改作業、編寫教材、輔導學生、出卷改卷等只是比較個人層面的工作,背後還有課程設計、素質監控、學生活動等等一大堆事情。此外還要面對一般機構都有的行政管理問題和財政問題,包括人員培訓、團隊管理、人事任命、財政規劃、對外關係、收生宣傳等等。凡此種種,在我任職的院校裡都得由老師參與甚至主導,因此我在過去九年間,有幸把全部範疇都試過一遍,在每方面都賺了一點經驗。

但是對於初入職的我而言,上述這些都像外星語言。那時我也是很儍很天真,以為只要講好我的課就是好老師,但後來發現即使這樣也殊不容易。我的最大缺點是經驗不足;那時我負責任教副學士和副學士先修的學生,這些學生的學習能力如何、脾性如何、有甚麼需要、有甚麼目標、怎樣跟他們相處等等,我都完全沒有概念,只能以我所熟悉的大學本科生作為藍本。但事實證明,我的學生跟本科生實在是來自不同的星球。他們普遍需要更多的關心、鼓勵、引導、扶持、認同、體諒,因此亦需要不一樣的老師、不一樣的學習模式、不一樣的環境和氛圍。而副學士先修跟副學士又有不同:前者一般比較活潑,後者對自己和別人要求較高。這些對於初入行的我而言,都是極大的挑戰。

幸好,我的物理學訓練在這個時候產生了作用。我在大學修讀實驗物理時養成了寫工作日誌的習慣,把學習或研究工作上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以便事後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我把這個方法稍加調整用在教學上。例如,出了任何事情,我都會詳細寫下,加入感受、想法和分析,並提醒自己不斷觀察和思考。每個星期完結時,我會翻看這些記錄,總結出改善方案,並在下週切實執行。這個方法有效針對我經驗不足的弱點,讓我快速賺取經驗。有些人聲稱有數十年工作經驗,其實不過是一個經驗用了數十年,這樣雖然仍在工作,心靈上卻早已退休。我討厭這種心態,因此我很認真對待每項挑戰和事後檢討,無論多忙碌,都要寫好工作日誌,要求自己不斷嘗試、思考、進步,久而久之形成了個人的工作經驗庫,為我日後多年的工作提供了難以估量的幫助。

我的上司和前輩們亦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上司 J 小姐固然提出不少意見,另一位同事 A 先生亦適時指導,甚至邀請我去觀他的課,這些都令我獲益良多。直到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十分感激他們。我想如果沒有兩人的帶領,我的事業發展一定會遇到更多障礙,說不定還會中途放棄。所以後來我有機會當上了小頭目,也盡量幫助新入職的同事,希望他們也能夠盡快適應這複雜多變的工作環境。

縱然有良好的方法,又得貴人相助,我第一個學期的表現還是不太好。於是,我把幾個月來的工作日誌重新讀了幾遍,定出改善方案。從這些經驗記錄中,我亦漸漸對我的學生的思想和行為模式有了初步掌握。第二個學期完結時,終於出現了一些進步。而在隨後幾年時間裡,我的教學工作才算慢慢上了軌道。工作上的歷煉,不但讓我學會怎樣應付日常工作,更讓我從實戰中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下一篇談談我對教育的看法。

教學生涯系列》:一:初出茅蘆二:幸中之幸三:戰戰競競四:教育理念五:初試啼聲六:如履薄冰七:放下自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