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教學生涯系列之二:幸中之幸


上篇提到,我當初能夠進入教育行業純屬僥倖。這並不是客套話﹣﹣我最終被錄取,是很多條件碰巧交織出來的結果,我想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緣」吧。

我在科大時當過幾個學期的助教,拿過一次「最佳助教獎」,因此當初去見工時,原先還是頗有信心的。但到了現場,才知道即使是個初級職位,對方還是希望我除了學歷之外,還有點全職教學經驗。事實上,上去面試的,碩士學位只是最基本要求;沙紙人人有,我憑甚麼脫穎而出呢?在當時來說確實沒有甚麼。物理學的訓練教我解決陌生問題,但解決問題也需要時間和經驗,毫無經驗的我在面試時還是顯得左支右絀。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從面試室走出來的,只知道我當時一定死得很難看。

但是奇蹟畢竟出現了。在開學前兩天,我收到該院校人事部的電話,請我開學當天去報到。事後回想起來,當時我一定是排到了較後的位置,只是前面被錄取的人剛好都沒有接受聘書,才讓我在最後關頭頂上吧。我的上司 J 小姐後來也告訴我,我被考慮的原因是我可以教很多不同類型的科目。原來院校徵才不止看你有沒有才,還要看你好不好用。這些觀念現在覺得理所當然,當時卻沒有細想過。而我恰好在幾個數理方面的專業裡都薄有涉獵,彌補了經驗上的不足,排在前面的人又都另謀高就,於是才能獲聘。機會來臨時恰好有所準備,不是僥倖又是甚麼呢?

從接電話到上任,只是短短兩天時間。正式合約都還未預備好,我就要進課室了,其趕急程度可想而知。準備不足,經驗也不足,自然也就諸事不順,以致剛開始時出現了不少問題。下次談談我初為人師遭遇的困難。

教學生涯系列》:一:初出茅蘆二:幸中之幸三:戰戰競競四:教育理念五:初試啼聲六:如履薄冰七:放下自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