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第一次寫部落格是2004年。那時正值部落格全盛時期,而我碰巧首年出來教書,對事情很有點看法,經常出文。後來工作愈趨忙碌,又開始了進修,寫文的事情就擱下了。

今年,我終於退下火線,離開工作多年的院校,先好好讀書,之後破繭而出再戰江湖。休養一週,仿若重獲新生,腦細胞亦漸復正常,又有文章可寫矣。所以,我又回到了這裡,重新起步。

汲取前人經驗,我收起了九成的舊文,免成包袱。由現在起,我會用一個全新的視角寫這個世界,這將是我在2013年的重要變革。

共勉之。

9 thoughts on “

  1. 你終於向最終目標進發—閉關修練深造 破關之日不遲晚也
    真人,愚弟子向你討教一套關於『Ponzi scheme』的東西,
    這套投資的漏洞在哪…希望可以互相學習。

      1. 愚弟子在2011年曾經是你的學生…
        學界鐵人你當之無愧…
        我不知道怎樣直接聯絡你
        我希望盡快有這些資料去阻止別人受騙
        想借用你的知識一下…

        1. 這 Ponzi scheme 就是以債抵債的原理。為了支付參加者的「利潤」,必須找更多的參加者借更多的錢。因為兌現了利潤承諾,所以吸引更多人參加。但是整個計劃不涉及真正的投資增值,只是把債越滾越大,最終以泡沫爆破、搞手帶錢著草告終。

  2. 重點是 這些搞手說達到某個投資限額,阿一就要退下來,然後換其他人輪流升上阿一,而阿一是無權提錢走,而且在發展中的地區 運用這套投資法,只要不一次過吸引更多的人,就可以一直賺錢。舉例: 某地方是中國發展中的地區,政府不會立法去監管。而且即使泡沫爆破,他們同樣地可以換其他中國發展中地方繼續進行。整個計劃 能存活2、3年嗎?而且可以無盡地繼續下去嗎?

    1.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建立數學模型(mathematical model)。因為Ponzi故意化簡為繁混淆視聽,所以我把設定簡化了,做了一個模擬:假設每人投資額是$100,開始時(第0代)只有一個人,而搞手要在第k代時,給第k-1代投資者每人50%回報。假設搞手會侵吞本金,所以第k-1代所有人的本利和必須由第k代的人支付。另外,搞手會在每代投資者的本金中抽取5%的經紀佣金。如此,可以計算出:

      第10代時,累積參與人數達224人,搞手的累積收入是$23,489.19。

      第20代時,累積參與人數達18,054人,搞手的累積收入接近200萬($1,895,603.01)。

      第30代時,累積參與人數達1,445,172人,搞手的累積收入超過1.5億($151,743,009.16)。

      詳細計算在這裡:http://s.shr.lc/12i2M1g,你可以改變各項參數試試有甚麼不同效果。

      由這個模擬可知,計劃能夠維持多久,關鍵是是否可以一直吸引投資者,而這又取決於騙局何時被識破。一般要吸引數千投資者而又不讓人識破是很困難的。如果以2000人左右為限,那麼只能夠到大約第15代,搞手收入是$211,705.47。一旦沒有足夠的投資者,泡沫就會爆破,搞手逃之夭夭,而最後一代投資者就取不回本金。但是,前面的投資者著實賺了50%,可以說是共犯,只有最後一代的人會受害,這也許就是計劃最能夠吸引人的地方。

  3. 他們就是運用這些可持續性來欺騙別人…但我不知道怎解釋給我朋友知道

  4. 我要試用一下參數表 但糸統說要求擁有者解除保護 才能修改參數

  5. 好吧 你的那個只是參考用 謝謝你~ 下次等你破關 再請你食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