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 · 科技 · 教與學

錢學森論培養科技創新人才之重要性


中國「火箭大師」錢學森上月逝世。他生前的同事整理出他 2005 年的一篇談話,內容是關於錢老對中國當前培養科技人才方面的意見,由《程序員》雜誌從《人民網》轉載登出。

錢老提到,雖然中國近年投入大量資源搞創新工程,但在培養人才方面,還有一些根本性的問題必須解決:

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都是些人云亦云、一般化的,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东西,受封建思想的影响,一直是这个样子。

錢老特別比較他早年在加州理工學院求學的經驗:

在(加州理工学院)这里,你必须想别人没有想到的东西,说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拔尖的人才很多,我得和他们竞赛,才能跑在前沿。这里的创新还不能是一般的,迈小步可不行,你很快就会被别人超过。你所想的、做的,要比别人高出一大截才行。 那里的学术气氛非常浓厚,学术讨论会十分活跃,互相启发,互相促进。

(按:我喜歡這種競爭性的環境。只有常常有被人趕上的壓力,才可以迫自己不斷進步,所以我很樂意把自己的經驗和技術傳授給其他人。)

相比之下,中國學者常常不願意把自己的研究與人分享,害怕別人趕上。錢老認為這方面我們應該向加州理工學習:

我记得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我的老师冯·卡门讲了一个非常好的学术思想,美国人叫“good idea”,这在科学工作中是很重要的。有没有创新,首先就取决于你有没有一个“good idea”。所以马上就有人说:“卡门教授,你把这么好的思想都讲出来了,就不怕别人超过 你?”卡门说:“我不怕,等他赶上我这个想法,我又跑到前面老远去了。”所以我到加州理工学院,一下子脑子就开了窍,以前从来没想到的事,这里全讲到了, 讲的内容都是科学发展最前沿的东西,让我大开眼界。

錢老也提到藝術素養對科學家的重要性:

(艺术素养)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想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最後,錢老如此忠告辦學者和學生:

今天我们办学,一定要有加州理工学院的那种科技创新精神,培养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能力的人才。我回国这么多年,感到中国还没有一所这样的学校,都是些 一般的,别人说过的才说,没说过的就不敢说,这样是培养不出顶尖帅才的。我们国家应该解决这个问题。你是不是真正的创新,就看是不是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 过的科学前沿问题,而不是别人已经说过的东西我们知道,没有说过的东西,我们就不知道。所谓优秀学生就是要有创新。没有创新,死记硬背,考试成绩再好也不是优秀学生。

延伸閱讀:


钱学森最后的忧虑: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大问题(《程序員》雜誌)

One thought on “錢學森論培養科技創新人才之重要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