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

閃電在哪裡?


話說每逢雷電交加的日子,我都會特別小心。雖然平生少做壞事,但為免老天爺一時糊塗點錯相,令我無辜遭受五雷轟頂之災,所以我會特別留意閃電的位置,如在戶外還會關掉手機,以策萬全。

以前,要知道閃電離我們有多近,只能靠量度閃光與雷聲之間相距的時間。因為光的速度非常高(約每秒 30 萬公里),我們幾乎是在閃電發生之後,立刻就看到閃光。但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只有每秒 340 公尺左右,所以如果看見閃光之後的一秒才聽到雷聲,那就代表閃電的位置距離我們約 340 公尺。(但閃電不會只在一點發生,340 公尺已是危險距離。)如果閃光和雷聲幾乎是同時出現,那就要立刻找個安全的地方暫避。(當然,你也可以嚮應富蘭克林,趁機做一些瘋狂的實驗。)

不過現在科技進步,要知道閃電的位置,可以使用香港天文台閃電位置資訊系統。系統給出過去一段時間內,在香港和鄰近地區發生閃電的位置。今天的閃電位置圖殊為壯觀,貼在這裡留個紀念:

閃電分佈 1

閃電分佈 2

閃電分佈 3

有了這個系統,以後就不怕被雷劈了。不過奉勸各位,壞事還是不要做太多。

延伸閱讀:

香港天文台閃電位置資訊系統

閃電 – 維基百科

本網相關文章:

閃電

3 thoughts on “閃電在哪裡?

  1. 今早在通電話的時候, 窗外忽然打雷. 我的頭痛又發作了.

    電話的幅射會因打雷而變高嗎?

    題外話, 有沒有心水的手機? 我的手機快壞了. 我要一些低幅射又有拍攝功能的手機.

  2. 如果只看到閃電,聽不到雷聲,那又怎麼呢?是不是代表閃電不在自己身旁呢?這晚的閃電全都是沒有聲的,只有不停的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