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休息適可而止、壓力何妨稍大


昨天報章報導,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負苛過重,每名病人平均只獲大約五分鐘的診症時間,反映公立醫院人手不足,輿論擔心影響診症質素:

公立門診醫生 5分鐘睇一症 「重量不重質」 促增人手 – 《明報》

公院醫生五分鐘診症被轟 – 《星島日報》

去年七月,我也有過幾次到屯門醫院求診的經驗:

弄傷腳看醫生我呆等五小時有感(上)

弄傷腳看醫生我呆等五小時有感(下)

弄傷腳覆診我只等了兩小時有感

所以我很明白,報導所說的是甚麼回事。一方面醫生人手不足,病人又好像診之不盡。結果,醫護人員每天面對極為沉重的工作壓力,而病人候診多個小時,才得以見醫生幾分鐘,加上身體本來就不適,心情自然也不會太好。所以我們在公立醫院裡,經常可以見到態度惡劣的醫護人員和病人。孔子說「士可殺不可辱」,我卻想到「窮人可死不可病」。

工作量過重的問題,並不僅僅見於醫生這個行業,我認識一些從事銀行工作的朋友亦如是。至於我自己,平日單是上課便已用去一天中超過一半的工作時間,下課之後除了備課還要見學生,這些都是要優先處理的事項。有時從早上九時半上課上到下午五時半,中間的零碎時間用來見學生和吃飯。到了所謂的標準放工時間,我才開始處理當天的行政工作。遇著一個學期三次的忙碌高峰(開學前備課、學期中段出試卷、考試後批改試卷),即使每天朝八晚七,把效率術和小宇宙都發揮到極限,也僅能在質和量之間勉強取得一個脆弱的平衡,但已感到元氣大傷,若非僅餘一絲真氣,早就七孔流血而亡。

為甚麼很多人的工作量會過重呢?與其說是僱主不肯出錢增加人手,不如直接說是香港人心態的問題。前年五月,我寫過一篇文章討論五天工作制,當中提到:「要實施五天工作制,不是制度的問題,而是觀念的問題。如果減省工時,卻不減省工作,則不論多少天工作制,都只能定下工時之下限而非上限,而這觀念問題又是很難解決的 …… 社會的步伐太急促,經濟壓力太大,人們的競爭心態也太重。只要不是累得半死的話,很多人寧可少點休息時間,多賺一點錢。供樓要錢,養「化骨龍」也要錢。為口奔馳,香港人是停不下來的。不論好壞,這始終是香港的競爭力所在,也是香港人的生活態度。」

為了追求成本效益、保持競爭優勢,很多公司都會無所不用其極。因為在香港這個地方,你不做自然有人做,你停下來自然有人跑到你前面,香港人輸不起這個。而人力資源是成本的一部份,所以僱主要物盡其用。工作是做不完的,即使多請幾個人,僱主還是會多找一些工作給你,工作量還是一樣重。亦即,工作量過重似乎是僱員(甚至僱主自己)的宿命。這雖然說是個心態問題,卻是整個社會的心態,所以一般個人沒有選擇的餘地。除非可以像法國那些百貨公司,每天五時關門,星期日休息,大家約定停戰,有甚麼生意留到明天再做,這在香港是無法想像的。

雖然香港人的工作量很重,但我們也不必過份悲觀。過重的工作量,固然令人很辛苦,但另一方面,完全沒有壓力的生活,也不見得會很愉快,這是我從那個「像天堂的地獄」裡受訓多年而得來的體會。

人們常常渴望有舒適的工作,只因工作太辛苦想休息。但如果到了另一個極端,工作太舒適,只會令人頹廢,過猶不及,失去努力的目標,不但令人生無可戀,而且對於個人成長,害莫大焉。人變得懶散,戰鬥力亦隨之下降。一旦稍有退縮,在氣機牽引之下,壓力還是會迫回來。所以與其給自己懶散的機會,不如利用沉重的工作量,讓自己承受稍大的工作壓力,趁機會練就一身好武功,令自己面對任何挑戰也可處變不驚,然後偶爾再來次徹底的休息。專心地工作,專心地休息,比起朝九晚五、上班等下班的頹廢生活更切合我的性格。

總括來說,我認為休息適可而止,壓力不妨稍大。工作和休息之間的適當配合,不斷自我改進,生活才會愉快。

6 thoughts on “休息適可而止、壓力何妨稍大

  1. 我每天都是朝十晚十二……儘管這幾天我經常發呆, 目光呆滯. 但工作成果的進度竟比其他同事還快!

    我籌算過為何醫生, 教師們會忙得這樣離譜. 醫生每星期工作六十五小時是沒有可能的(基本上我們工作的時數也不止六十五). 原因是有太多人湧去公型醫療系統. 不可否認的, 這個系統有待改善之處, 私家診所"拍烏蠅"之際, 公立醫院卻擠滿看流感的病人.

    說回我們的老本行.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我們的工作量會如此繁重?

    一個"健全"的社會, 是要有棟樑去承擔的. 自我們的幼稚園(btw, 我與你是否同一間幼稚園?), 記得校歌最後一句是"成為未來主人翁". 我們同年紀的同學, 人人都不再是初出茅廬的畢業生, 我們走的這個行業, 是社會重要的一環. 試想, 幼稚園教太多沒有用, 中小學的教師不會體罸, 罸了學生隨時惹上麻煩. 最後, 教出來的學生多數自我中心, 上不到大學怨別人而不好好反省那兒需要改善. 問題堆去了哪一層? 由那些人去承擔?

  2. 我跟你不是同一所幼稚園的,我的校歌最後一句是「讀書寫字唱歌遊戲樂融融」,所以我的生活壓力比你小。😀

    如我文中所說,我認為工作繁重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劇烈的競爭環境裡。而且,多點歷練也不一定是壞事。我今天又發揮小宇宙,五時半下課即回房閉關備課、出卷,直到七時離開,四份試卷已去其三。在壓力之下,效率可以被提得很高。

    香港政府重視教育,但目的不是要提升市民質素,而是要為 TMD 就業市場提供人材。學生讀書也大多只為找一份好工作,如果不必工作也能豐衣足食,這樣還會去讀書的人一定被當成傻子。

    這些都不能怪學生,因為這是他們自幼被家長和教師灌輸的觀念。我也不覺得這種態度有很大問題,僅僅是我自己不喜歡而已。最糟的只是香港這個地方在這方面不能容納另類觀點,社會風氣太過一面倒,令人感到窒息。

  3. …讀書寫字唱歌遊戲樂融融, 齊努力, 求學問, 愛惜光陰不放鬆, 體格好, 品格高, 將來社會主人翁.

    你的校歌即是我的校歌!

  4. 絕對不是。我的校歌歌詞全文是:

    我們都是好兒童,天天上學勤用功。
    聖名幼兒品格高,讀書寫字唱歌遊戲樂融融。
    齊讀書,求學問,做運動,身體好。
    聖名幼兒品格高,讀書寫字唱歌遊戲樂融融。

  5. > 學生讀書也大多只為找一份好工作,如果不必工作也能豐衣足食,這樣還會去讀書的人一定被當成傻子。

    這樣也不錯,課室會比較像課堂而非監倉。

    又,沒有必要還繼續無謂的競爭,這是生物演化的本能。人類社會的動物性,由此又見一斑。

  6. 是聖名幼園管教好, 我讀1E/2E/3E班ga, 學友!

    我們都是好兒童,天天上學勤用功。
    聖名幼兒品格高,讀書寫字唱歌遊戲樂融融。
    齊努力,求學問,愛惜光陰不放鬆, 體格好, 品格高, 將來社會主人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