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

請不要否定中英混雜語教學


報章報導,中學教學語言政策正醞釀巨大而重要的改變,學校在選擇教學語言上,或者會有更多自決空間。不過,孫明揚同時指出,校本自決教學語言必須有所規管,避免重蹈 1998 年實施母語教學前,學校宣揚教學語言名不副實「掛羊頭賣狗肉」,或中英混雜語教學等「無王管」情况。

我沒有做過關於教學語言方面的研究,但從個人經驗所得,「中英混雜語教學」是一種很優秀的教學模式。我所就讀的中學,就是孫公提到「掛羊頭賣狗肉」那種。從初中開始,除了中文和中史科之外的教本都是用英文,寫報告、考試也是用英文,上課講的聽的卻是中文,因為這樣能較好地理解和討論。上大學後,一下子到了全英語學習環境,我沒有遇到困難。我懂得用英文來寫技術文章,懂得讀英文的教科書,也會用英語跟教授們溝通。

我認為對我的英文能力助力最大的,不是中學的英文課程,而是那些用英文寫成的數理科教本。我在中學的英文課程裡學了很多生字,當中大多是日常英語 (daily English) 方面的,例如是我們在餐牌上所見到的那堆字。但現實是,我們從英文課裡學到的字,只有在其它科目裡見過用過,才會容易記著。而且大學課程和日常工作裡所需要的英文生字,並不只是中學所教的日常用字,還有更多是技術英語 (technical English) 和商業英語 (business English)。這些字要從哪裡學來呢?自然是其它科目的教本。

反過來說,我們並不是生活在英語社會,所以日常英語對我們而言,並沒有太多應用上的意義。當然這不是說英文課沒有用,因為常用的英文生字,基礎文法等等還是要學,這些在各個範疇都適用。但若以實際所需來說,則技術英語和商業英語,才是我們香港人的日常英語。即使我不知道餐牌上的那堆字,即使我不懂用地道的英語跟洋人溝通,我仍然可以生活得很好。要去旅行時怎辦?到時再學好了,事實證明那並不困難。始終我讀教科書的時間比讀餐牌的時間多,重點應該放在這方面。

學習文法亦然。單單懂得語法規則,不能令我們懂得用英文寫作。當年所學的那些規則,我從來沒有放在心上,但我還是能夠寫出流暢的英文文章。中學七年接觸英文的閱讀材料,寫報告、做功課也是用英文,長時間潛移默化,語法規則自然就懂,讀寫都不是問題。

反觀我現在工作上接觸到的大專生,大都是母語教育培養出來的。他們有的連 “approximate" 、"evaluate" 這些字都不懂,而且不是個別現象。如果中學用英文教本,會出現這種情況嗎?這究竟是學生的錯,還是教育政策的錯?

初中學生讀不通英文教本,解決方法應該是讓老師採用「中英混雜語教學」,讓學生慢慢適應,而不是乾脆換成中文教本,把問題推遲七年,讓學生要上大專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仍是讀不通,而要苦苦尋求提升語言能力的大力菜。英語教學令學生容易適應大專學習,母語教學幫助學生明白課程內容;「中英混雜語教學」兼兩者之長,應該是最好的教學模式。決策者對於「中英混雜語教學」的排斥,不知是否擔心學生日常說話也「中英混雜」,甚或只是源於對某種完美主義的堅持。相比於整個中學階段的學習成果而言,這些都是容易解決的小事。各種考慮孰輕孰重,教育界要懂得衡量,不要再浪費了學子們的寶貴光陰。

延伸閱讀:

教學語言倡變 校本彈性自決 「孫三招」把關

「母乳」(母語)的迷茫與「礙語」(外語)的迷思

本網相關文章:

誰來給他們一點大力菜:談談教學語言

5 thoughts on “請不要否定中英混雜語教學

  1. 哈哈!在下的學校也是掛羊頭賣狗肉!
    但我也沒甚麼問題,我反而興幸我的課本是用英文寫的,功課要用英文做的。 要不的我的英文現在比誰都差! 起碼,英混雜語教學令我較易明白教學內容同時不會令我的英文成為我的絆腳石。
    如果不是傳統名校,又或abc也不懂的學校,我認為英混雜語教學是香港首推的教學語言政策!

  2. 意見相同。
    儘管我的中學當年跟從政策,所以不容許老師講中文。但我覺得這樣對學科學習犧牲太大,而且英文水平不見得就好。

    據聞培正一向都是「英文書+中文講」的。
    中大也是一邊用英文書,教授一邊中英夾雜,不見得學生比用全英文的差。

  3. 方潤學弟你真年輕, 我們的年代並沒有強迫老師們用什麼language 教授的.

    Language 要多聽多用才行的. 不過, 如果學生除了學科的知識, 還要學習老師說的language, 最後忽略了本科的重要, 豈不是本末倒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