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 追憶

求學生涯系列


花數天時間,在開學前一口氣趕起了《求學生涯系列》,說穿了還是為了做好思想準備,以便跟新來的學生說些勉勵的故事。因為與其講些努力讀書的硬道理,不如以親身經歷為引子,或許更有感染力。此外,學校的生活離我漸遠,我想也是時候寫寫當年求學生涯的點滴,整理一下這些記憶的殘片。我希望藉著這些記述,提醒自己曾經經歷過這麼一段焚膏繼晷的青蔥歲月,好作將來回憶與自勉。也希望有緣到此的年青讀者,在讀故事之餘,能夠觸發一些思考。

此系列是繼《踐踏英法聯軍後人國土之旅》、《生死去來系列》及《澳門充電之旅 2007》之後的又一嘗試,我希望透過系列的形式,能夠寫出比較豐富和精緻的內容,同時保持每篇文章的主題清晰。

其實寫回憶最是容易,因為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不必另找資料。再者,這系列文章的大部份內容,都是我在車程中邊想邊寫而來。我首先在電子手賬上記下重點和關鍵字,回家後再轉到電腦上去串連起來,這樣就能省掉不少時間。

延伸閱讀:《求學生涯系列》:一:啟蒙時期 二:血戰高考三:聯招選科 四:臥虎藏龍 五:地獄生涯 六:宿舍雜記 七:醉心科研

Powered by ScribeFir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