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 追憶 · 教與學

求學生涯系列之三:聯招選科


正當我們密鑼緊鼓備戰高考的同一時間,還要面對著人生之中第一個重要的決定--大學聯招選科。

選科的困難並非資料不足,而是意見太多。熱門的科目離不開奸商管理、工程學、醫科、法律等,但哪一門較有前途(錢途),哪所大學較優勝,則是眾說紛紜。相比之下,純粹「嘥銀紙」 (science) (嘥銀紙即浪費金錢)的科目在香港是「水抱科」(水抱即救生圈),選作第一志願的人比較少,所以也比較容易入,成為學生們的救生水抱。

關於這方面,我有自己的一套古怪原則,就是所選讀的科目,除了要符合興趣之外,還有「大」和「難」兩項條件。

興趣是首要條件。我不會為了錢途而去修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因為我知道將來會後悔。

「大」就是偉大。上大學應該學「大學問」;大學除了是 university,還可解作 great learning,這個 great 字很能反映我對大學教育的期望。《大學》(The Great Learning) 一書開宗明義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是在道德修養的層面上立論。在知識層面上,我認為也應該去學習那些值得學習的,要提升自己(甚至別人)的思想和學問層次,當然也應該做到精益求精。而所謂值得學習的知識,我的取向就是理論層面上比較基本的科目,這些科目較能訓練思考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我可以自己去探索廣大的知識領域,這樣才不枉活了匆匆數十寒暑。但這也僅僅是我的個人取態,甚麼科目為之「大」,各人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

「難」是指不能靠自修來深入學習。有些人認為上大學要選最容易畢業的,如果讀大學的目標只是畢業證書,這種想法有它的道理。但我的目標不僅如此。我認為正是難讀的科目,才值得為此花上十多萬學費和三年的時間。透過克服這些困難來提升自己,這樣的大學教育才算超值。

錢途和前途反而不是重點,因為我相信只要練就深厚的內功,應該比較能夠捱打。

在當時而言,按著興趣而選科,而且選一門沒有太大錢途的科目,若不被罵作自毀前程的儍瓜,至少會被當作怪人看待。事實上,當我最終決定了選讀物理學的時候,朋友和師長們都搖頭嘆息。家人不知道甚麼是物理,倒是沒有甚麼反對。

可是我到現在還沒有餓死,證明當初的決定也不太差。

其實我對於物理學的鐘愛,在中四時便已大致形成了。當時在中四的物理課程和大學教科書裡學到牛頓力學,那條簡單的 F=ma 竟然可以解釋經典力學裡的所有現象。這讓我產生了極大的感動,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物理學之美,並相信透過物理學,將讓我更能欣賞世界。後來知道 F=ma 做起計算來一點也不簡單,牛頓力學也不是最基礎的理論,那是後話。

話雖如此,但在大學聯招時,我還是考慮過其它不同範疇的科目,包括數學、電腦、電子工程、機械工程、歷史、哲學等,只是後來被我一一剔除。

第一個被剔除的是歷史。首先我沒有在高中和預科修讀過歷史,不符合大部份院校歷史系的收生要求。而且雖然我對歷史有濃厚的興趣,但其程度又未至於要用三年大學來滿足。更兼歷史也應該不及其他理科科目艱深,所以我唯有忍痛將之剔除。

然後是電腦及一堆工程學的科目。我對這些科目有濃厚興趣,而且它們也符合「難」的條件,但在理論層面上不夠基本,不夠「大」,所以我放了在較後的位置。

剩下來的是物理、數學和哲學,我認為這些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三門學問。

哲學是當今理科學問之始祖,足夠符合「大」和「難」的要求。但我覺得哲學家憑空想像,跟現世距離太遠。哲學助我作出精僻的邏輯分析,但邏輯上可能的事情太多,對於了解世界的幫助有限。我還是喜歡實在一點的問題,所以也剔除了哲學。

現在就只剩下物理和數學。我在這兩科之間沒有很強的取捨,覺得隨便哪一個都沒有所謂。我最終選了物理學,因為我認為學物理或更有助我理解其他科學和科技範疇。知識的領域那麼大,我總不能只懂片面。

選好科目之後還要選學校。那時我們間中會走訪各大學的資訊日,我當時的主要考慮是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的招牌就是讀科學和技術的,環境方面也是一絕。中文大學有人文氣息,但物理系的設備比較舊一點。至於沒有考慮香港大學,是因為我不喜歡那邊的文化。

我最終的選擇是把兩間院校的物理系放在首三位:分別是科大理論物理、中大理論物理和科大應用物理。我在科大和中大之間難以取捨,所以把它們排得像俄羅斯輪盤,看看中哪一個。

第四、五位分別是科大和中大數學,然後是工程學的科目,都是來自科大和中大的。第十位左右開始選城市大學和理工大學的科目。之後都是亂填,因為如果開首那堆冷門的都進不去,也不用想其它的了。

我選了最難讀的科目,也選了熱門的科技大學,但我沒有擔心過是否應付得了的問題。我認為能力是在壓力下迫出來的,面對著艱巨的挑戰,我自然會迫自己加倍努力。我的智商不行,但將勤補拙總可以做得到,我有信心可以勉強應付。

幸好「水抱科」果然是要求較低,進科大物理系像進廁所一樣容易。就這樣,高考那年的九月,我順利成為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的學生。

進去容易,進去之後卻是另一回事。科大是一個像天堂的地獄。我們面對著無敵大海景卻無暇欣賞,因為無時無刻不處於功課、測驗和考試的巨大壓力之下。而且身邊的同學臥虎藏龍,比我聰明的大有人在。這些壓力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更迫我加倍努力提升自己。

下次談談我在科大遇到的能人異士。

– 《求學生涯系列》:一:啟蒙時期 二:血戰高考三:聯招選科 四:臥虎藏龍 五:地獄生涯 六:宿舍雜記 七:醉心科研

Powered by ScribeFire.

10 thoughts on “求學生涯系列之三:聯招選科

  1. “"幸好「水抱科」果然是要求較低,進科大物理系像進廁所一樣容易。""
    講得好,可見有涯大佬當時成績可見一斑。
    開學前的一連幾天,在此得以看到一系列的高考文章,真是得益不淺!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2. 現時最吃香的當然是工商管理、會計等商業科目,其次是醫科、法律等。工程或許已非進大學的熱門科了。

  3. 張老師,小弟是個升讀中七的理科生,學校在旺角區。請問你對大學唸化學科有甚麼看法或建議?小弟雖對化學有些興趣(但不深厚),不過自知自己的理科頭腦欠佳,怕在大學追不上進度。希望張老師能給小弟一些意見,謝謝。

  4. Ricky:

    這始終是個金錢掛帥的社會啊。據說楊振寧取諾貝爾獎的那一陣子,物理學曾經成為熱門科目。時而世易,你的機械工程和我的物理學都已經不再受歡迎了。

  5. 十三:

    如果你問我的話,我一定是說以興趣為先。你說自己對化學有興趣但不深厚,那麼有沒有其它你覺得很有興趣的科目呢?

    還有要看你的性格。你是否像我這類立志追求學問的怪人,還是比較注重實際生活的問題,這些都是選科的考慮因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