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 讀書術 · 追憶 · 效率術 · 教與學

求學生涯系列之二:血戰高考


「我又看到了我的高考。我的災難深重的高考。我的傷痕纍纍的高考。我的那大毀滅的九死無生的高考。高考,它理所當然要和世界歷史,人類發展史上一切重大事件一同被人類所銘記。」網絡文章《我和我的高考》的作者,用幾句文字道盡了高考的悲壯和殘酷。

考試無疑是一場戰爭。要勝出這場戰爭,我們需要完善的戰略,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中四、五時讀了很多書,但當時只知拼命地讀,沒有甚麼章法。會考完結後的那個暑假,我讀了黑川康正的效率術系列叢書,學了一套新技巧,正好趕得及在高考中派上用場。

首先最容易使用的是效率術的一個分支:讀書術。

讀書術是指「閱讀的技術」,不過這裡並非指速讀術之類,而是關於怎樣以最高效率來消化一本書。

我的方法很簡單。首先要有一支四色筆,在書中畫上各式各樣的記號,目的是幫助吸收內容。例如,每讀完一頁書,如果該頁有參考價值,我會在書角上畫個小圓圈,否則便畫交叉。遇到不同頁之間有相關內容,例如第 120 頁的概念在第 145 頁有解釋,我便用紅筆在第 120 頁畫上 ->145,再於第 145 頁畫上 <-120,作用就像超連結一樣,因為學習的其中一個基本要求就是明白事物之間的關係。有時我在同步讀幾本書,則會為每本書設個代號(通常是作者名),例如要指定一本作者名為 Miller 的書的第 331 頁,我會使用像 ->Miller 331 的代號,這樣就可以在不同的書之間都建立超連結。此外也少不了用螢光筆和四色筆來突出重點,而我有時也會把自己的見解,或者是另一本書的精彩描述,直接抄寫在書中的相關段落旁。對於筆記也可如是作法,我甚至試過為一大份厚厚的筆記自編索引,目的只為方便溫習時查閱。

這些方法自然不能用在圖書館借來的書上面。所以我每一科至少買一本教科書作為「基本書」,上面則寫滿來自其他參考書的註解。當然,經我用過的書都不可能再賣出去,而且我也不會賣,因為上面寫滿我的學習見解,再花多少錢也買不回來。反之,如果不讓我在書上寫東西,學習效果定會大減,我覺得無謂為了那一點錢而阻礙了學習。

讀書術還得要有時間管理支持,這又涉及對時間的預先規劃及事後檢討兩方面。

高考那年的一月戰雲密佈。為了作好最後衝刺,我制定了長達數個月的時間規劃。我先找來從當天到高考之間的月曆,以星期為單位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中輪流溫習各科。例如開首三天是中文,然後四天英文,四天應用數學,如此類推。第一個階段較短,只對所有課程內容溫習一遍。第二階段是對所有內容作一全面的融會貫通。第三階段最長,主要在做習題和訓練考試技巧。每完成一科溫習便休息一天,完成一個階段則休息兩至三天,這便是我當年打發時間的方法。

那些日子甚少在家讀書,因為家中沒有理想的讀書環境。我們一班同學喜歡到區內一間社區中心的自修室溫習。有時是放學後穿著校服過去;高考前不用上學的那段日子,則是早上十時甫開門便衝進去,一直讀到晚上十時關門被趕為止,扣除吃飯的時間,每天在那裡花掉大約十一小時。在讀得興起的時候,甚至兩餐都在附近的食店草草解決,沒有回家。旁人看起來很替我辛苦,但我著實享受那種心無旁鶩、讀書讀到不見天日的感覺。

此外,我每天用一塊小紙片作為行動記錄,記下我每天的活動概況,確保時間花得其所。

另一個問題就是讀書要怎樣才算讀懂,亦即要如何才能放心上戰場。作為理科生,我當時的讀書策略是重理解,不重背誦。至於成果方面,我要求精益求精,在考試當天,我不容許有任何未讀的文字、未通的題目、未明的概念。這樣做不是要保萬無一失,因為怎樣保也保不了。我主要是想利用考試的壓力,迫自己打好將來學問的基礎。所以只要還有未清晰的地方,我都要繼續努力。

同學間的討論也很有用。有時別人拋給我一個難題,我本來不懂回答,但在壓力下立刻思考,試著解說,竟能頭頭是道。我由此體會到,答問題那人可能比問問題的有更大得著。同理,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學懂,不如試著對別人解釋一次,或者自己寫篇短文,這樣才能把書上所說的轉化為自己的學問。

最後也談談士氣的問題。血肉之軀要經歷這些艱苦的訓練,難免情緒低落和失去信心,更多時則是惰性發作,不想繼續下去。遇到這種情況,我會把想做的事情、想去玩的地方等,都寫在紙上,並答應自己完成高考之後將一一兌現,現在則先專心讀書。但如果真的覺得不能再讀下去了,我也會尋求即時的放鬆,因為我相信適當的休息,能讓我們走更遠的路。當時那間社區中心內設有桌球房,我會跟一個或幾個同學到那邊去玩兩手,待狀態恢復之後再努力,於是打桌球成為我當時唯一的娛樂。

以上就是我當年準備高考時的概況。有人可能會覺得,為了一個高考何必費那麼大的勁。的確,單從考試的角度看,我想應該有其他更省力的方法。但我經歷過會考的洗禮之後,早就不僅為了上大學而讀書,而是有了更大的目標。這個目標,最終令我走上了主修物理學的路。

下次談談當年聯招選科時所作的考慮。

– 《求學生涯系列》:一:啟蒙時期 二:血戰高考三:聯招選科 四:臥虎藏龍 五:地獄生涯 六:宿舍雜記 七:醉心科研

Powered by ScribeFire.

6 thoughts on “求學生涯系列之二:血戰高考

  1. 那是一個注定要用黑色筆填寫的日子
    我鍾愛這一句。看你回味過往,好似十分陶醉,但願我將來也可。但現在於我眼中就只有一場不能敗的硬仗。
    不過在自修室中溫習,有時真的好像入了時間廊,進時早上十時,出時同是十時可太陽換了變月亮!只可體會不能言喻!
    多得你,令我又再覺得,高考沒有那般大。不同年代,不同的人都要面對,我不是唯一的一個。

  2. 當時的確覺得會考和高考的日子很痛苦,但今天回望這些所謂硬仗,其實也不算甚麼。人生絕對不只一條路,只是身處局中時,我們須盡全力,以免留下將來後悔和自責的藉口,僅此而已。只有曾經活得努力、活得深刻,將來回憶時才會陶醉。

    贈你一首楊慎的《臨江仙》,我當年經常把這首詞抄寫在筆記旁: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3. 你又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準備/過來年的大學生活呢?
    PS:我未來兩年如無意外的話也會在校園見到你呢,到時再向你請教請教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