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

弄傷腳看醫生我呆等五小時有感(下)


上次提到我在公立醫院候診期間,發現求診病人必須在環境欠佳的候診室長時間等候,還要面對態度惡劣的醫護人員,加上本來就身體不適,其心情之壞可想而知。

或許由於這些原因,急症室過去曾經發生過不少暴力事件。2007 年 6 月 9 日的《明報》有一篇題為《躁漢粗口罵醫生判罰500元 屯門醫院成黑點 倡設防暴力病房》的報導,指出過去三年間,醫院管理局接到的因工作暴力事故受傷僱員之呈報個案有 1584 宗。在候診室的一邊牆上,就貼有相關的剪報,提醒病人要保持和顏悅色,不要衝動。 (同事聽後頗覺有趣,提出不如在課室貼上「學生罵老師 被開除學籍」之類的報導,以儆效尤。 哈哈,just kidding!)

即使沒有使用暴力,求診者的行為亦多有不正常。

最常見是埋怨等候時間長,跟醫護在言語間發生磨擦。

有些求診者則在不停自言自語。例如,一位像白髮魔女的女士,聲稱自己擁有當醫生的豐富知識,並且不斷大聲地發表她的「醫學偉論」。其中她提到女孩子們到餐廳時總要披上外套,其實不是怕冷,而是怕被餐廳的燈光照到後會生乳癌。說罷即以音波功發出傻笑,笑聲響遍整個急症室,內力弱一點的人都會被震傷。

另一位老人家則在四處找陌生人訴苦,說自己正午來到醫院,看完醫生又要照肺、照心電圖、現在又等照 X 光,已經超過七個小時。其身旁的中年兒子則是脾氣暴躁地罵其老父:「早叫你唔好飲酒!(一早吩咐過你不要喝酒!)」

相比之下,我只是以單腳彈來彈去而已,應該還在正常之列。

在公立醫院裡,我們也會見到由警察帶進來的病人。有一個男人血流披臉、神情憤怒,好像剛被人打穿了頭,不過清洗傷口和止血之後,仍是要乖乖地坐下來等幾個小時。另一位女士則是看完醫生之後被帶進問話室。還有一位巴藉人士,被人扣上了手銬,傷勢應該不深,但臉容沮喪。

醫護人員也受到很大壓力。一方面囿於資源不足,另一方面病人似乎又來之不盡。他們每天受病人的氣(或者也受上司的氣),放眼又盡是老弱病殘傷。可想而知,他們的心情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由此而導致服務質素下降,實在一點也不出奇。

求診當日,醫院貼了告示,說病人眾多,要輪候兩小時以上。我於 17:45 登記,盤算著 20:00 時應該可以離開。怎料到了三個多小時後的差不多 21:00,才到我進入醫生房。這位女醫生看症倒是十分認真,態度也良好,不過就是比較匆忙,我還未問完問題,已被指示離開,照 X 光去。

照 X 光要先到另一等候區呈交病歷表。路上的指示很清晰,因為地上貼上了不同顏色的線,跟著走就可以,這一點是應該讚賞的。

在等候區一等又是半小時。照 X 光那位醫護最變態,叫了一次名不見人,過了十秒左右又叫第二次,又是越來越惡那種。須知 X 光房在走廊的另一邊,正常人從這裡步行過去也要十多秒鐘,我弄傷腳彈過去,應該多給一點時間吧。進了房,那位醫護的指示又不清晰,病人的反應稍為慢一點,就是被罵的收場。離開時,我還未穿好鞋,下一位病人已經進來了,醫護還在催促我快點,真是豈有此理。

照完 X 光又回到候診室,這時已經差不多 21:40,接著又是等待。一小時之後,醫生才再次喚我進去交代幾句。我看見她電腦上的 X 光片是一張胸肺片,不過她說的又是關於我的腳傷的事情,所以應該沒有弄錯。

看完醫生,亦是今天最困難的一個步驟,就是要到遙遠的另一端藥房去取藥。那個地方的遙遠程度,就是我用輕功也不能一口真氣彈過去,必須在中途休息幾次,我想那至少有 100m 距離吧。

幾經辛苦才終於彈到藥房去。幸好這次不用等太久,而藥房給我的藥也很應景,就是一大包總共 28 粒名為 Dologesic (Or Equiv) 的止痛藥,需要時服,但有昏睡、眩暈、噁心、嘔吐或便秘等副作用,所以我結果還是一次都沒有服用過,就這樣又浪費了一些政府資源。

折騰了超過五個小時,終於在 23:00 左右離開醫院。不過我知道有人比我更慘,因為我離開的時候,有些病人才剛被喚到分流站去。這些人今晚鐵定要在醫院度過漫漫長夜了。

* * *

後記

有同事及網友都提議,要快一點應該到私家醫院,這自然是個好的做法。但我想對於一般窮等人家或者長期病患者而言,公立醫院或診所似乎是唯一的選擇。然而一到這種地方,就無可避免就要接受長時間輪候的命運,也要受醫護人員的氣,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

孔子說「士可殺不可辱」,我想到的卻是「窮人可死不可病」。趁還年輕,應該盡早買一份醫療保險。

Powered by ScribeFire.

One thought on “弄傷腳看醫生我呆等五小時有感(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