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

弄傷腳看醫生我呆等五小時有感(上)


上星期五不小心受了點小傷,到公立醫院求醫,並「有幸」見識到那裡的運作,真是大開眼界。現在傷勢已差不多全好了,也想趁此機會,寫寫我這次到醫院的一點見聞。因為平日少看醫生,以下的批評未必確當,當醫護的朋友請不要介意,如有甚麼苦衷,盡管留言發表。

受傷的過程很無聊,從略,總之就是弄傷了右腳。我判斷關節沒事,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決定到醫院照照 X 光。

由於不良於行,所以我從工作的地方乘的士到醫院,到步時大約是 17:40。

因平日絕少看醫生,到醫院求診更是首次,所以我對相關的程序全不知情。見有登記處的牌子,於是單腳彈跳過去。

「請問弄傷腳應該到哪裡?」我問。

「我們沒有門診。」這位小姐很 cool 啊。

「那即是不能看醫生了?」

「這裡是急症室,病人也多,你自己判斷病情,看是否急病。」

言下之意就是提醒我不要濫用急症室服務。

以我一向的理解,「急症」就是病情十萬火急,必須立刻處理,不然會有生命危險,例如大量出血、心臟病發、中風等。以我那點小傷,估計拖個一天半天也不會死掉,頂多廢掉一條腿罷了,沒甚麼大不了,這算不算急症呢?

然而說到嚴重程度,我的情況又似乎超出了一般診所可以處理的範圍,因為我不肯定診所是否能替我照 X 光。做事有分輕重緩急,病情亦然。急症不一定嚴重,嚴重也不一定是急症。況且一般人也不一定懂得分辨,出了大事自然要去醫院,哪管是不是急症。

而且這裡急症室的英文用了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A & E),跟中譯的意思不同。我縱然不是 emergency,也肯定是 accident 吧。

再說,一個跛了腳的人,從的士下車處以單腳彈跳的方式,越過遙遠的數十米距離才到達這裡。雖然我的輕功一向不錯,但這時要我再彈到別處去求診,請恕我實在做不到。

好吧,既然你要我自己判斷,我又有那麼多的理由,只能看急症了。我想,有時不是病人想濫用急症室服務,而是在沒有選擇或不懂選擇之下,不得不濫用。

我彈到一個位子坐下等候,這時候診室已有極多病人。

過了十分鐘左右,有人叫我的名字,要我到前面的分流站去。分流站由一位高科技仿真機械人主持(像木戶小姐那種),因為無論你說甚麼,她都只會按著預先編好的程序做三件事。第一是不論你甚麼病,都要先量血壓。第二是問你有甚麼不適,然後記下,但不會做任何驗證。第三是列印一張有號碼的籌給你,然後請你離開。

分流站有分 ABCD。有些求診者不懂英文字母,不知道 ABCD 即是哪裡。但機械人非常沒有耐性,見無人起身,又再重覆叫名,態度卻是一次比一次惡劣,一點尊重和體諒都沒有。

拿了號碼籌之後,我看著牆上的號碼顯示板,開始漫長的等候過程。

一同等候的病人之中,有的年紀很大,坐在輪椅上好像剰下半條命,也有的要躺在病床上。有幾位職員負責照顧這些特別的病人。只是他們似乎也對病人沒甚麼同情心,或者因為見得太多,心態上麻目了。有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家很擔心自己的情況,而且看其樣子也好像很辛苦。老人家想開口發問,但立刻被醫護人員厲聲喝止:「唔好問!(不要問!)」真是看得我目瞪口呆,今時今日竟然還有這種服務態度?

候診的地方環境也不好。首先是空氣不太流通,而且人多擠迫,病人在此長時間等候,如果遇上 SARS 那些情況,一定會出大事。另外,這裡有些收集口罩的有蓋垃圾箱,其位置就在座位伸手可及處。雖然很方便,但人人過來打開垃圾箱,難保不會對坐在附近的人造成危險。那位收垃圾的嬸嬸,更高舉垃圾袋口搖了兩下,十分恐怖。這類垃圾不是要特別小心處理的嗎?

按這裡看下集

Powered by ScribeFire.

10 thoughts on “弄傷腳看醫生我呆等五小時有感(上)

  1. 1. 要照X光,的確唯有去急症室。
    (除非有錢去私家醫院吧﹖)

    2. 態度嘛,建議你看看肥醫生的網誌討論。
    超負荷之下,沒多少人可以注意態度。

    3. 防疫嘛……任何措施,久了就會鬆懈了。

    其實,簡單一點,可以找跌打……

  2. 在英国就更惨拉,连预约医生都看不到,跟我说,如果不是life threathing就是快死的人是不可以约到的.真的是...

    我有骗过预约的小姐说我不看医生就会死掉,这样才约到的哦,你比我好点

  3. 方潤:

    本來有打算看跌打,但想到跌打未必有認可資格,如果他拿藥酒替我大力按壓受傷的部位就完了,勢必傷上加傷。

    我這種情況沒有傷及關節,經親自驗證,定時以冰敷消腫,高舉受傷部位及多加休息,應該是有效的處理方法。受傷之後四天左右,已能用大致正常的步姿來行走。受傷後八天,現在走得快時雖然還會痛,而且右腳較易累,但除此之外已大致上跟受傷前無異,我對於康復進展還是十分滿意的。

  4. 不雨:

    私家醫院太貴了,而且那天也想不起哪裡有私家醫院。前天覆診,我帶了 PSP 及 National Geographic,感覺上時間過得容易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