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 歐洲之旅

歐洲遊記 – Day 11 (4/7, Tue) (4)


(歐遊回來超過一年了,我還在寫遊記,證明我是多麼有「毅力」。這 7 月 4 日是指 2006 年 7 月 4 日,下同。)

參觀完凡爾賽宮,我們仍是乘搭 RER-C5 線,從 Versailles-RG 回到巴黎。由於行程安排關係,豬伉儷還沒有機會到巴黎鐵塔。我們見時間尚早,於是陪同前往。

去旅行拍照是一大樂事。可是我們絕少拍攝那些「到此一遊」式的照片,反而比較喜歡風景照。我們會嘗試不同的構圖和效果,希望拍出可以冒充大師級的作品。下圖便是我們用 Nikon Coolpix P2 拍攝的巴黎鐵塔影子的黑白照片。

巴黎鐵塔 dscn1248

下一站是由豬伉儷安排大家到聖心堂附近吃下午茶。我在第七天遊記裡提到,巴黎市中心區的地勢比較平坦,而「聖心堂」及「蒙馬特墓園」所在的小丘 Montmartre 則是為數不多的高地。我們乘地鐵到這裡某個地鐵站下車(忘記了哪一個站,是 Ligne 12 上的 Abbesses 嗎?豬伉儷見到請補充資料),然後沿著這一山腰小路尋找吃下午茶的地方。

我們在其中一間小食店的露天雅座坐下,隨即發現沒有甚麼好吃,更兼旁邊有人吸煙,於是只好撤離。之後,神人和豬伉儷在附近一間麵包店找東西吃,而我們則在另一家朱古力(巧克力)店買了 4.5 歐元的朱古力慕絲。也是買的時候覺得很便宜,吃的時候才想起那等於 45 港元,不過也蠻好吃就是了,而且還多了一只精緻的玻璃杯,成了這次歐遊的紀念品之一(紀念品即是捨不得扔掉的垃圾)。

回麵包店跟朋友們會合,見他們各自都買了東西。我無意中看看麵包店的食物櫃,視線剛好捕捉到一只蒼蠅的美麗身影,正在櫃內挑選食物。回過頭,已見朋友們在津津有味的吃著,只好把發現埋在心底。

吃完東西,我們乘地鐵至 Trinité — d’Estienne d’Orves 站,前往巴黎著名的 Galeries Lafayette。其實最接近 Lafayette 的地鐵站,應該是 Ligne 7 和 Ligne 9 上的 Chaussée d’Antin — La Fayette。不過我們剛好在 Ligne 12 上,而且由於巴黎的地鐵站十分密集,所以即使從 Trinité — d’Estienne d’Orves 站出來,向南走數個街口也可到達 Lafayette,十分方便。

我們對於百貨公司並不特別有興趣,尤其是不會跟那些有錢人一樣在巴黎「血併」。探訪 Lafayette 主要是想看看這間 1893 年開業的老牌百貨公司是甚麼樣子。

Galeries Lafayette 的中文譯名是「老佛爺百貨公司」,這是他們在官方網站使用的中文名字。Lafayette 的官方站頁有包括中文在內的多國語言版本,有興趣了解這間百貨公司的讀者可以到其網頁逛逛。

Lafayette 的圓頂建於 1912 年,很多旅遊書都會介紹。不過我覺得也不是特別美麗,只隨便拍一張照片留個紀念。

老佛爺百貨公司 dscn1255

Lafayette 本身也沒有甚麼特色,身處其中我覺得跟香港的 Sogo 一樣。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面積和規模:巴黎的 Lafayette由三幢建築物組成,每幢之間有天橋連接。

因各人興趣不同,我們和豬伉儷、神人等分開各自遊覽,並約定 19:30 在正門集合。

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是 Food Department。這裡的食品超級市場比較大,其中很多貨品在香港買不到。我們在此花了大部份的時間,並買了朱古力回香港作手信。

Lafayette 的營業時間,充份反映了法國人對生活的價值觀。星期一、二、三、五、六的營業時間為 09:30-19:30,星期四為 09:30-21:00。最特別是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這對我們這班港燦來說真是不可思議。

臨近 19:30,百貨公司開始廣播請客人離開,好像唯恐你妨礙他們下班似的。當我們在 19:30 被保安人員「趕」出門口時,百貨公司的大閘亦準時落下。其效率之高,完全違反了法國人一向給我們的印象。

在 Lafayette 旁邊還有同樣著名的巴黎春天百貨公司,我們之後遊上海時,也在淮海中路見到它跟其他財團合作經營的分店。不過因時間關係,我們兩次都沒有進去參觀。

跟朋友們在 Lafayette 正門集合之後,我們乘地鐵到了 Ligne 4 上的 Saint-Germain-des-Prés(即 Saint-Sulpice 的前一站),找尋一間名為 Petit St-Benoît 的餐館。

這餐館是從我的旅遊書上找來的,書中聲稱這是「正宗巴黎風格的餐館」,而且「自 1901 年開店以來,就一直保持著其獨特的氣氛,服務亦很周到」,所以我們決定試試。這也是今次歐洲之旅各團友最後一次聚餐,因為明天我們便乘歐洲之星回倫敦,豬伉儷比我們稍遲回倫敦,卻早一天回港,而神人則從巴黎直接回港。這一餐也是為了答謝神人在巴黎的接待和幫忙。

餐館的門面並不顯眼。我們按著地圖來到門口,竟然也幾乎找不著。餐館內部陳設也很「古典」,在在說明它確有百多年歷史。如旅遊書所言,餐館確是正宗巴黎風格,而且由於太正宗的關係,餐牌上寫的全是法文。幸好侍應姐姐會講純正英語,不厭其煩地為我們一一介紹菜式。

這一餐吃得十分高興,尾聲時朋友們還送了我一點在 Lafayette 買的小禮物。我忘了說,今天除了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其實也是我的生日呢。之前計劃行程的時候,我暗地裡耍了一手,把「大宴神人」這一環節安排在今天,使它順道成為我的「生日大餐」。只是我沒有說出來,想不到朋友們竟然還記得,真是感動。朋友們本來想替我付賬的,但我堅持不受,仍按原定計劃,由我們宴請神人。至於這一餐埋單多少、是平是貴,我已經不記得了,因為我對於那些歐元始終沒有甚麼概念。

吃完大餐,我們依依惜別,各自回到住處,回港後才會再見了。

回到旅館,電視上正在播放德國對意大利的世界盃準決賽賽事。德國門將十分厲害,只是球員較懶,沒甚麼攻勢。意大利方面射門則像撞邪般連連中柱,最後加時意大利終連入兩球取勝,我們聽見對面樓也有人在狂呼。意大利就這樣勝出了,並種下後來擊敗法國隊的禍根。幸好 7 月 9 日施丹用頭撞人時,我們早就回港了。

看完球賽,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收拾東西,準備明天一早乘搭歐洲之星回倫敦。

目錄][下一篇

Powered by ScribeFire.

4 thoughts on “歐洲遊記 – Day 11 (4/7, Tue) (4)

  1. 車站名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
    當天我是為了Montmartre 區某一精美的糕點點而來, 最後行了幾條街之後, 才去到餅店. 你可以尋回那本法遊書, (我應該對那餅店還有印象的), 再與車站比較一下.

    依稀記得, 我們是有經過Abbesses的. 只不過不肯定是哪一天了.

  2. 我們不是找到同一本書嗎? (記得就算不是同一本書, 也是同一個系列的). 我去圖書館找到才通知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