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 教與學

馬虎的報告是怎樣寫成的


要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上的障礙,首先要明白學生的弱點。我們經常遇到一些學生,學習能力不差,只因種種其他因素,令表現大打折扣。以下這個案例,或可作為將來研究的材料。

前幾天,有一位修讀資訊素養的學生過來找我,給我看一份關於 blog 的報告,想我給點意見。去年我教這個學生的時候,頗為欣賞他的能力,可惜他的功利心太重,對於分數斤斤計較。本來經過我兩個學期的威迫利誘,似有改善之象,肯把心思放回學習上,未料一年不見,又故態復萌。

報告草稿共五頁紙,主要是比較 blog、newsgroup 與 web forum 三個平台在各方面的異同。當中資料範圍廣泛,最後還以列表型式作總結,本來是個不俗的方向,可惜學生馬虎的做事態度令整份報告差不多變成垃圾。

首先,報告中的英文像外星語言,要重覆讀幾次才懂其中意思。然後是明顯的拼寫錯誤,竟然沒有被修正過來。在文字處理器都內置拼寫檢查的年代,這自然是不能容忍的。這樣的東西也膽敢拿出來給人看,證明學生的做事態度很有問題。

內容方面更是混賬。例如其中一段提到 newsgroup 一般提供 RSS,另一段則提到 blog 有 “package tracking (UPS, USPS & FedEx)" (追蹤包裏)功能。第一點自然不正確,第二點其實是 Bloglines 的功能,而 Bloglines 可不同於 blog。學生只是從 Bloglines 網站讀到這些資料,然後便抄到報告裡,也不想想合理與否。更過份者,是上文不對下理,文章內容跟列表總結的意思有明顯的自相矛盾。

不過最經典的,還是他提到現在流行的瀏覽器有 IE 及 Foxfire。Foxfire? 我立刻打開 Firefox 的 About 頁面,叫他睜大眼睛看看正確的名字。真是越讀下去殺氣便越濃,差點要把他刴為肉泥。學生明顯沒有細心閱讀資料,只是在左拼右貼。我坦白跟他說,如果他在我班裡,我一定會在口頭報告環節時把他批評得體無完膚。

當然,罵學生都是為了學生好。所以罵完之後,還要分析一下當中的問題。學生的問題主要還是功利心太重,一心只想著怎樣才能取得高分,卻因此而降低了自我要求,起了僥倖之心,不能全力施為。他覺得即使犯了那些小錯誤,也不致會大大影響分數,以致最終的成品沙石甚多,不堪入目,連當初取高分的目標也不能達到。其他因素也包括時間管理不好,做事不認真也不小心,任誰都能一眼看出那份報告是匆忙之作,意圖馬虎了事。

這類學生並不罕見,都是中了會考毒過來的。須知功利不等於高效率,對成果斤斤計較,自我設限而拒盡全力,到頭來不論是求學問還是求分數,終是失望收場,還斷送了學習的機會。這一點,無論是學生還是我們當教師的,都要引以為誡。

Powered by ScribeFire.

3 thoughts on “馬虎的報告是怎樣寫成的

  1. 馬虎的報告呢……
    是起初訂下的目標太大……
    找回來的資料太多……
    組員不跟進度行事……
    口頭報告後遺症……(報告完通常士氣很低落)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交報告前一星期還在趕工。
    結果懶得細心整理,一份集各組員連日通霄而成的馬虎報告就此誕生。
    怎樣令組員跟進度行事也是一個難題……

  2. 如果沒有預先做好周全的進度計劃,可能是 project management 的問題。做好了計劃而總是跟不上,則是 time management 的問題。

  3. 那是因為囚徒困境會出現。
    總會有人認為我不做也有人補上……
    事實上他們不做,為了交功課我們也要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