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癮 · 資訊科技 · 思考

Second Life


746px-Linden_Gallery
Second Life 內的美術展覽 (Wikipedia)

最近外國流行玩 Second Life。這是一個三度空間的虛擬世界,使用者透過電腦,可以在這個虛擬世界內進行各種活動,包括商業活動。這裡有真實企業開設的虛擬分店,當然廣告牌到處都是,而且據聞有國家打算在內開設虛擬大使館。上月甚至有報導說,有人成立了恐怖組織,以虛擬原子彈襲擊裡面的虛擬商店。總之,一切都盡量模擬真實世界。

除此之外,使用者也可以設計自己的 Second Life 物件,在真實世界銷售。例如有人設計了一間虛擬 Club House,然後以 US$1.59 的價錢在 eBay 出售

其實 Second Life 也只是眾多同類世界之一。據 Wikipedia 的介紹,其它類似的世界還有 Active WorldsThereEntropia UniverseDotsoul Cyberpark、Red Light CenterKaneva 等。另外我也知道有個國產的 HiPiHi,不過暫未對外開放。

我認為這裡面有很深的哲學含義。電影 Matrix 裡的人們,生活在虛擬世界而不自知,這在現今世界似乎不可思議。但隨著像 Second Life 這類虛擬世界技術的進步,我相信將來會發展出專用的配套設備,讓使用者擁有近乎真實世界的體驗。到時人類會在 Second Life 內上班、上學,甚至進行一般日常活動,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界限將會越來越模糊。虛擬世界裡面將會出現政府和軍隊,也會出現獨裁者、野心家和犯罪份子,人類的劣根性將會延伸至虛擬世界。而人工智能程式的出現,又會令問題更趨複雜。終有一天,人們再不能分辨現實和虛擬,屆時的世界不知會變成怎樣。(或者我們早就身處於這樣一個世界中?)

雖然這個東西好像很有趣,但由於我所用的顯示卡,不符合 Second Life 的 Linux 版本的要求,所以我暫時與之無緣,未能進內探個究竟。

延伸閱讀:Second Life

Powered by ScribeFire.

One thought on “Second Life

  1. 對,像很有趣的樣子,但我的顯示卡應該是符合要求的,但他也不讓我進去探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