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 效率術

工作經驗不以時間計算


Experience is not what happens to a man; it is what a man does with what happens to him. — Aldous Huxley

「年資」是量度工作經驗的最簡單指標。人力市場普遍以此作為求職的門檻,以致有些人忘記了它並非工作經驗的唯一因素。

兩個人於同一件工作上有相同年資,不代表他們在這方面有相同經驗,因為吸收經驗的效率有高低之分。要有效地吸收經驗,必須經常自我反省,找出做得好及做得不好的地方,然後設法改良。之後還要透過個人知識管理系統,把這一切記錄下來,方便將來參考。這樣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吸收最多的經驗。

本網相關文章:效率術經驗:別讓經驗溜走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Wiki

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

3 thoughts on “工作經驗不以時間計算

  1. 我自己覺得,在很多時候,其實學歷也並不是絕對的重要,反而經驗更重要,尤其很多人並非是在跟自身學歷相關的領域裡工作。

  2. 我相信你所說的學歷,不僅限於那張畢業證書,也包括從學校裡學到的東西。若如此,則我相信學歷還是很重要。

    愚見以為,如果工作等同實戰,那麼學歷便是武功根底。良好的武功根底,有助我們迅速適應新環境、面對新挑戰,也讓我們更能從實戰經驗中學習,提升自己。

    武功又有內功和招式之分。招式就是專業知識,而內功則是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招式固然重要,但內功比之更重要。因為練好內功之後,將來學習任何新招式也能得心應手。縱然不是在自身學歷相關的領域裡工作,也不會遇到太大困難。

  3. 我同意你的看法。至於我說的"學歷",應該說"文憑"比較洽當,容我修正一下。

    不過,說實在的,我在台灣工作許多年,在香港也做了一年多的主管以及有6年左右與香港同事共事的經驗,我的觀察是:許多人或許在學校學到了知識,但在職場上還有許多的東西,包括敬業精神及持續學習的態度,都還有待加強。

    或許像你所說的,在學校學的是內功,但我看了蠻多自恃名門正派出身(名校),卻不願踏實地調整心態,在工作上虛心學習以往所沒學過的招式。如果學校的老師有給他們多一些正確的職場觀念就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