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感想

生死去來系列之二:死亡與宗教


宗教的重要任務之一,便是回答關於死亡的問題。

人類自古便恐懼死亡,卻又對生前死後的世界充滿好奇和敬畏。所以世界各地的文化,都發展出自己的宗教,建立起一套又一套的生死觀、鬼神觀,探討人類生存的意義和死後的歸宿。

部份宗教為死後的世界繪畫了一幅美好的圖景。這些宗教的信徒很幸福,因為他們相信了一個關於死亡的完美結局,「解決」了這個恒古以來人類一生中最大的困擾,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一秒鐘都保持樂觀和希望。然而我認為部份宗教只是止痛藥或興奮劑,它能夠減輕你的痛苦,甚至帶來快樂,卻醫不好你的病。教徒從宗教上獲得心靈上的滿足,不一定源於他們的神,而更有可能是一種心理上的自我欺騙。只要看看那些互不相容的一神宗教,各自都能為信徒帶來這方面的慰藉,便能證明這一點。而我,可不是喜歡吃止痛藥的人,所以我一直沒有這些宗教信仰。

不吃止痛藥的代價是必須面對痛楚。我自小已有思考關於死亡的問題;我不斷構想人從何處來、往何處去,但苦思經年,似乎都逃不出人死如燈滅的可怕結局;這是以目前人類對世界的認知而言,一個最合理的說法。另一方面,古往今來曾經生存過的人如恒河沙數,但無論是怎樣了不起的人,最終似乎仍是逃不過死亡的宿命。這方面沒有改變的餘地。

於是我亦嘗試向中國哲學尋求抒解。我得承認這也是止痛藥的一種,只是副作用小一點。孔子對死亡避而不談,但莊子卻提出了不少有意思的說法:「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若死生為徒,吾又何患!」又說「人之生也,與憂俱生,久憂不死,何苦也!」不過這些都未算一矢中的,最能觸動心靈讓我釋懷的,還是莊周夢蝶的寓言:「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遽遽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必有分矣。此之謂之物化。」或者人生真是一場夢,就像電影 Matrix 裡面的那些虛擬人生。身在夢中,自然不知道夢外有沒有其它世界。如果有的話,夢外的世界會否才是真實世界呢?還是夢外的世界本身也只是另一層的夢境呢?

延伸閱讀:生與死

powered by performancing firefox

One thought on “生死去來系列之二:死亡與宗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