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 效率術 · 教與學

效率術系列:做習題與成果視像化


之前寫過一篇《學習理科的心得》,裡面總結了已故理論物理學家馬上庚教授的一些學習心得。其中有兩條提到:

習題是學習的重要部份。不做習題,則不但應用技術學不到,基本觀念也不會學到。

書上所說的,都不是你自己的見解。自己對學問的看法,是要自己去思考,去建立。書本只是作你的參考,不是要牽著你走。

而我在另一篇文章《學習的層次》則說過:

學過不代表懂,懂了不代表會用,會用不代表用得好。

上課留心聽講,要學懂一些東西並不難。但學懂之後要會用,會用之餘要用得好,那就非做習題不可。因為別人說給你聽的,還不是你自己的學問。只有當你能夠自己思考組織一遍,以自己的方式來表述,並且應用出來,才算是真正的融會貫通。這不只限於理科或實用性較重的科目,對於其他的科目也同樣合適。

但是,當面對書本裡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習題時,一般人很容易就會放棄。為了堅持下去,我們須要提升做習題的滿足感,及對自己的進度有一個全盤的認識。要做到這些,其中一個方法便是把成果視像化。

下圖是一個例子。我這個學期在教一門統計學的科目,當中就是要求學生多做習題。為此,我用 Microsoft Excel 造了以下這個表。每一格代表書裡的一條習題。每當完成了一道題目,都用綠色表示。如果嘗試過但遇到困難或疑問,都可以用相應的顏色註明。如此,到了學期尾的時候,學習進度一目了然,既可以反映自己的能力大約到了哪一個層次,又可以作為催迫自己好好用功的動力。

Visualization

相關文章:《學習理科的心得》、《學習的層次

One thought on “效率術系列:做習題與成果視像化

  1. 好方法!我也想起我買了一隻幫助我考個甚麼認證的軟件,也有類似的統計功能,它還能按你的弱點重點準備問題考你。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用者的恒心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