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 · 資訊素養 · 天天向上 · 教與學

Web 2.0 的教學應用


Web 2.0 的世界實在變化得太快,一般使用者如果不經常留意,很快便會落伍。而且時至今日,互聯網不僅僅是電腦技術人員的玩具,它早就進入了一般人的生活之中,成為獲取資訊的重要渠道。如果不能善用互聯網,無論工作或生活上都會帶來極多不便。

而吃我們這一行飯的,更加要保持在最前端。當學生們都在用 Xanga 寫網誌或日記的時候,如果 IT 教師仍不知 Web 2.0 為何物,或者是知道但不明白,那對教學就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每當發現互聯網上出現了一些新的服務,我都會第一時間試用。只有自己體驗過,才會知道其優劣,才會懂得把有用的教給學生。

昨天在 Alan Poon 那裡讀到一篇不錯的文章: Web 2.0 products for teaching & learning (last part),雖然資料是來自別個網站,但作者也加入了自己的經驗,對於我們當教師的很富參考價值。受這篇文章影響,我決定也寫一寫自己在教學及行政工作上使用過的軟件及服務,希望對同行有用。

資料搜尋:

  • Google – 除了一般的搜尋之外,還會用 Google ImageGoogle Maps 等。前者用來搜尋供放入筆記的圖片(當然是選擇 Creative CommonsGPL 那些),後者則可以用來把衛星圖加入至筆記內,或者即場在堂上作演示。例如科學堂時提到龐貝古城,可以用 Google Maps 即時帶學生過去看看附近的維蘇威火山
  • Wikipedia – 備課時很多資料都在這裡找。維基百科提供的資料很有參考價值,只要小心驗證其真實性即可。另外有些條目附有參考連結,也方便進一步探究。有時我還會在這裡找尋圖片,插入到筆記裡,因為這裡每一幅圖片都附有版權說明,不怕誤觸版權法的陷阱。
  • YouTube – 用來找尋一些科學示範的短片(如「高溫超導體實驗」及「萬樂珠加可樂的噴射實驗」),以及在資訊素養課裡,找來「巴士阿叔」及「解剖外星人」的片段以方便舉例。間中也會用到 Google Video,但不及 YouTube 好用。
  • Bloglines – 訂閱了不少 RSS feed,其中包括以教學為主題的網誌,也有一些是有關資訊科技的,方便我緊貼這方面的發展。最近還在體驗改良後的 Google Reader,這個東西跟 Bloglines 各有千秋,暫時難以取捨。

資料整理及發佈:

  • WordPress – 除了一般的 blog 功能之外,也用作課程的入門網站,發出一般宣佈(如測驗日期),及供學生下載筆記。盡量減少使用 WebCT,可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 del.icio.us – 用來儲存與課程有關的參考連結,不過暫時沒有放在 blog 裡,主要供內部使用。
  • Google Desktop – 用來找尋位於個人電腦內的各式文件,對於行政工作助力不少。
  • wiki – 就是 Wikipedia 背後的那種系統。我們從 MediaWiki 下載了一個,作為組內的知識管理系統

其它工具:

  • Firefox – 利用其 tabbed browsing 功能,即使同時打開多個網頁,也不會出亂子。(知道出了 IE7,但我是 Firefox 的忠實支持者,所以仍是會用 Firefox 2.0。)
  • flickrzooomr – 用來存放 blog 上用到的圖片。
  • Performancing – 最近開始使用的一個 Firefox plugin,令寫 blog 更加方便快捷。

體驗中,暫時不覺得特別有用:

延伸閱讀:

  1. Back to School with the Class of Web 2.0 [Part 1][Part 2][Part 3]
  2. Web 2.0 products for teaching & learning [Parts 1 & 2][Part 3] – Alan Poon’s Blog
  3. 電腦輔助學習,孰好孰壞? – 本網內部連結

7 thoughts on “Web 2.0 的教學應用

  1. 在下對 Bloglines 已經忍受夠了。因為太多「不見 feed」的可怕經驗。雖然最後 feed 還是保住了,但那下子的驚嚇實在令人對 Bloglines 的信心一下子全部崩潰。現在轉投 Google Reader 陣營,界面跟以前的版本好多了。加上用了 ffx 2.0,Bloglines 的 Extension 久久未有更新,然而 Google Reader 有方便的 Extension,更使我樂於使用 Google Reader。

    此外,Google Personal Homepage 其實也很有用,最近更加入分頁功能,Wiget 數目也越用越多。現在我用的 Homepage 設有兩頁,一頁放 information,例如 daily quote、news、weather 等。另一頁放個人的東西,如 Gmail、MSN messenger、Google Reader、Google Notes、Google Bookmarks 等。除此之外,Personal Homepage 也有 wikipedia search、babelfish translation 等工具。若能找到適合自己的 Widget,這東西一定很方便。(其實入面也有很多 Game Widget :p)

    webCT 完全是個大白癡。慢得、蠢得不得了。──學生的經驗。
    (CMS 可以是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s,也可以是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s。我想 WebCT 應該是前者,譯出來應該是「課程管理系統」而非「內容管理系統」。後者的例子有 XOOPS 和 MAMBO。)

  2. Reny:

    Bloglines 會這樣嗎?願聞其詳。Google Reader,我喜歡它跟 GMail 的界面相似,將來說不定會進一步整合(已經有人寫了 Greasemonkey script 在嘗試)。不過在我的電腦上運行,Google Reader 稍嫌慢了一點,不及 Bloglines 暢順。

    我在家中用 Netvibes,間中也有用 Google Personalized Homepage,也加了你提到的這些東西。只是讀 GMail 方面,按下連結後開出來的頁面,缺了那個 “Report Spam" 的按鈕,不方便。上班時間還是讀 email 的居多,所以我還是以 GMail 為首頁較切合我的需要。

    CMS 那裡改正了,謝謝。

  3. 話說好幾次登入 bloglines 的 My feed (http://www.bloglines.com/myblogs) 時,左面的框架有 “my feed , my blog, cliiping" 的分頁按鈕,下面是 “add|edit|options",再之下應有我的 feed 嘛,可是 9x 條feed 都沒顯示,就到 “extras" 那部份了。不止我遇過這情況,有一兩位朋友也遇過。~_~

    以前用過 thunderbird、用過 ffx 的 extensions,發現都來不及 online service 能到處登入看更新那麼方便。

    對 google reader 慢了點,主因大概是要導入很多 java script。導入後,整個 reader 才能運作,但運作時應該比整個 page refresh 來得快。bloglines 之前加入的 shortcut、auto loading update 應該也是運用了 java script。

    (期待你的歐洲之旅系列 :p)

  4. 可以分享一下你的RSS嗎? (關於教學及資訊的)。

    本人教書年多,也盡力把科技融入教學當中,「懂得用科技」著實令生活變得有餘暇,作為教師,坐言起行勝於一切!

    看罷本文,才發現教育界已經動起來,多謝你給我打開這扇窗。

  5. To yingyinglok:

    我的 RSS 比較亂,不介意的話可以到以下網址觀看:http://www.bloglines.com/public/phgod

    我把你的網誌也加進去了。

    我不敢說「教育界已經動起來」,因為現在還只是見到一些零聲的嘗試,而且主要是數理科方面的年輕教師在做。不過我相信朝這個方向走是沒錯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