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程 · 資訊科技

硬碟出土了一個《金銀島》


treasure-island-4

世界上有出土文物,也有出土遊戲。

各位不要以為我介紹甚麼有趣好玩的電腦遊戲。那其實是我在很久很久以前,用 BASIC 語言寫的一個遊戲。當時投稿到《電腦教育》雜誌(我記得要把程式放在磁碟上郵寄過去),獲刊登之後還換來了一張一百多元的支票呢!錢不多,但成功感很大。

程式開首處記錄著的日期是一九九四年八月。後來程式被遺忘了,二零零六年八月方從我的硬碟深處「出土」。

一九九四年,正好就是我中學會考那個暑假。記得當年考完試便開始構思這個《金銀島》,然後花了整個暑假的時間去編寫。有時一整天就是這樣對著 QBASIC 藍色的編輯器畫面,比溫習會考更辛苦。

QBASIC 是當年隨 DOS 附贈的一個 BASIC 編輯和編譯器。那時的電腦慢,我沒有玩過太多電腦遊戲,卻沉迷寫程式。如果沒有 QBASIC,相信我不會學懂電腦編程,也不會對電腦產生如此濃厚的興趣。這個東西可謂對我影響深遠。

我知道,程式寫得十分幼稚,畫面又不美觀。可是當年利用最簡單的免費工具,總覺得寫出來的東西,都有一種原始的美。即使後來轉玩 Visual Basic 及其他較亮麗、現代化的程式語言,卻始終沒能找回當年那份感覺。直至我認識 Linux,才拾回一些。

雖然如此,我卻沒有在大學時選讀電腦,而是跑去讀物理了。不過,因著我在電腦上的興趣,結果還是轉到計算機物理這條路上面,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也是做科學計算。那是另外一種樂趣,將來有機會再寫。

因家中電腦在運行 Linux 的關係,所以必須找來 VMware,方能開啟這個《金銀島》以懷舊一番。以下擷取一些畫面跟有興趣者分享,可以按圖放大。


一、找來同樣古老的 Microsoft QBASIC 程式,並且利用 VMware 在 Linux 上開啟。
treasure-island-1

二、成功打開了程式的原碼檔 TI.BAS。按 F2 可以查看各個子程式,稱為 SUBs。
treasure-island-2

三、打開其中一個子程式看看。十分令人懷念的編輯畫面。
treasure-island-3

四、按 F5 看看能執行否。呵呵!成功了!
treasure-island-4

五、遊戲的主選單。你看字體多麼奇怪,其實畫面上的全部都是圖畫,是一點一線地利用 BASIC 繪圖命令畫出來的,當年還要先在格仔紙上面起稿和計算座標呢!或者你會問:「放張圖進去不就行了嗎?」這很困難,因為當年還沒有 Visual BASIC,我用的是文字模式,不懂如何在此情況下顯示一張圖。
treasure-island-5

六、按 H 會進入 Help,其實是遊戲介紹。畫面上只看到部份的字,那是因為字母是像打字機般一個一個輪流出來的,顯示過後就會消失。
treasure-island-6

七、回到主選單後按 P,便進入選擇難度的畫面,數字越大代表越困難。畫面中的小朋友就是遊戲的主角,他身穿的校服是按照我當時的中學校服來繪畫的。
treasure-island-7

八、遊戲開始前有十秒時間讀地圖,要好好記著樹和魔鬼的位置。另外,看看地形像甚麼?不錯,那是香港的大嶼山!當年沒有機場,沒有迪士尼樂園,更想不到我今天真的搬到這個島上居住。哇,原來我住在金銀島喔!
treasure-island-8

九、時間到了,地圖開始「腐爛」!
treasure-island-9

十、遊戲開始,只剩下自己及寶藏的位置,其它的都看不見了。
treasure-island-10

十一、不小心碰上魔鬼!就這樣死了!
treasure-island-11

十二、只好再來一遍。遊戲期間可以按 SPACE 切換狀態畫面。
treasure-island-12

十三、換一個難一點的試試。嘩,真的很難喔!
treasure-island-13

十四、在海中航行,不幸成了鯊魚的點心!
treasure-island-14

十五、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寶藏!樣子好衰,不過好歹是個「爆機畫面」。
treasure-island-15

十六、報告分數及時間。
treasure-island-16

十七、遊戲完結畫面。
treasure-island-17

十八、執行完畢,找個 About 來看看,果然是 QBASIC 1.1。
treasure-island-1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