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 歐洲之旅

歐洲遊記 – Day 5 (28/6, Wed) (1)


自助旅遊固然是自由自在,但除非自己駕車,否則到一些遍遠地區的交通安排,會是個大問題。

以上次的澳洲之旅為例,我們便參加了本地團,到悉尼西郊的 Blue Mountains 遊覽,因為此地交通不便。不過那次我們沒有預先準備,而是到了酒店後,才跟據酒店的有限資料,選擇本地團,結果每人花上 98 澳元,即約 HK$600。那次玩得很愉快,但是我相信,如果能夠預早準備,應該會有更好的選擇。

汲取了這些經驗,我們在籌備「踐踏英法聯軍後人國土之旅」時,便積極尋找本地團的資料。尤其是巨石群 (Stonehenge) 的地點比較偏遠,所以不得不考慮。

normal_dsc_5333

到巨石群的本地團,一般會一併遊覽英格蘭中西部的幾處地方。不過這些本地團之中,最便宜的要每人 65 英磅。幸得朋友豬嫂找來一家台灣人開設的旅館 Lupton Guest House,此旅館兼營小型本地團,團費才每人 45 英磅而已。雖不包括餐飲及入場費,但因我們有 GBHP,故問題不大。而且,大家中國人同聲同氣,溝通起來比較自然。事實證明,這是一趟愉快的旅程。

導遊姓張,是位親切友善的中年女士。我們約定導遊於早上九時,在 Hammersmith 地鐵站的 Tesco 超級市場門外集合。(小型團有這個好處,可以選擇在方便自己的地方集合。)對方因交通問題遲了二十分鐘,之後便帶領我們步行至停泊在附近的「專車」。這是一輛七人車,而團員人數亦剛好是七人。除了我們四個香港人,以及身兼導遊、司機及領隊的張女士之外,還有一對早已上車的劉姓夫婦,也是來自台灣。他們的兒子在劍橋大學讀書,正好趁暑假過來探望,順道遊覽。

就這樣,我們從 Hammersmith 出發,展開了今天的行程。

啟程不久,導遊即介紹我們身處的 Hammersmith 的典故。大家都知道 hammer 是鎚子,而 smith 除了是美國常見的姓氏之外,也是鐵匠的意思。原來,過去 Hammersmith 曾經是倫敦市的最外圍地區。人們駕馬車離開倫敦遠行的時候,都會經過這裡,順道修理馬車或馬蹄鐵等,久而久之就聚集了一班打鐵匠,人們便稱此地為 Hammersmith 了。

經導遊這麼一說,才知道這個每天經過的地方,有這樣的典故,真是失敬。有導遊果然不同,在遊覽之餘還提供故事資料,為旅程增添了不少樂趣。

另一則故事,是有關一處名叫 Richmond 的地方。Richmond 這一地名,我們也是很熟悉了,因為此乃地鐵 District Line 西邊的其中一個終點站。導遊說這裡也是富人居住的地方。原來很多前英國殖民地都有地方名為 Richmond (香港卻好像沒有),住在這裡的人都是非富則貴,像香港的半山區。我懷疑導遊在胡扯,不過這裡的房屋,從外面看又確實特別高級。

繼續向西進發,很快便進入了近郊。上了公路後,導遊專心駕車不說話,而其他團友也開始睡覺--當然是除了我之外。我旅行時盡量不在車上睡覺,唯有靜靜地看風景。

大約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又遇上了一次堵車,終於到了巨石群。導遊問大家累不累。其實我們又怎會累,相比於導遊駕了這麼長途的車,我們只是坐著而已,算不上甚麼。

normal_dsc_5334

導遊說,來到英國,如果不參觀巨石群,會是個遺憾。我暗想,說不定看過了之後,會是另一個遺憾--說笑而已,其實我覺得這裡還是值得一遊的。

巨石群位於一大片廣闊的草原上,有公路到達。

考古學家相信,巨石群的歷史可以追溯至五千年前。自從被發現以來,巨石群的神秘感一直吸引著遊客。一方面由於人們對其用途仍是眾說紛紜,另一方面,古人如何搬動石頭建成巨石群,也是千古之謎。讀者可以先到偉大的 Google Maps 看看衛星圖上的地形。留意在巨石群的西北面不遠處,還有幾個圓形的東西,東面也有一個,導遊說那是古代統治者的陵墓。

我從小就以為巨石群是個天文觀察臺。這是因為很久很久以前,香港太空館裡面就有個小小的巨石群模型,其中的說明文字指出,巨石群設立的用意,是精確地觀測太陽和月亮在地平線出沒的位置,預測日食月食,以及算出月相的變化。特別是其圈外有一塊 Heel Stone,正正對著夏至時的日出方位。當夏至的陽光從地平線升起,Heel Stone 長長的影子正好會指著巨石群的中心。這段文字現在仍被保留在地下展館的入口處附近。

雖然香港太空館是這樣說,但 Wikipedia 的 Stonehenge 條目也指出,這只是其中一種猜測。原來,有關巨石群跟天文學的關係,一直是個爭論的焦點。在 Wikipedia 的 Archaeoastronomy and Stonehenge 條目裡,有比較詳細的說明。文章最後指出,很多所謂巨石群與天文學的關係,實乃言過其實。這一點可以研究,但相比起來,香港太空館只有寥寥數語介紹,實在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以下網站有其他關於巨石群的背景資料:

巨石群的入口,就在停車場旁邊。這裡是 English Hertiage 的物業,所以 GBHP 又可派上用場。然而就在這時,導遊從手袋裡拿出一疊 GBHP,都是 30 天證。Oh my God! 我們的 4 天證好像立刻被廢了武功。原來導遊準備了 GBHP 借給我們使用的……

過了售票處,便是紀念品店。遊客可以先參觀巨石群,因為之後還是要回到這一邊離開。

dscn0919

當我們通過一條不太長的行人隧道,鑽回地面時,聞名已久的巨石群即出現在眼前。

為了保護古跡,巨石群四周興建了一圈行人路。遊客必須沿這條路線參觀,不得接近巨石,但這並沒有減低我的參觀雅興。除了拍照之外,我還拿出指南針,驗證各巨石的方位。物理的訓練及對天文學的興趣,使我對這個地方很有感覺。

我想像在無月之夜,躺在巨石群的草地上,一邊仰望遠達數十億光年外的異域世界,一邊傾聽地球上的萬籟之聲,感受宇宙的浩瀚、自然的偉大。我想像渺小的一個人類,附在微塵般的地球的這一點上,飄浮在廣闊無邊的星海之中,剎那生滅。我想像人類、地球、太陽系、甚至銀河系,都只是宇宙中的一小點,在發出過短暫的、微不足道的光芒之後,瞬間就被淹沒在時空的洪流之中。然後,我們會在宇宙的某處等待,等待著重生。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跟宇宙萬物融為一體,無分你我。「悠悠乎與顥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不知柳宗元的這幾句,能否稍稍描述這種奇妙境界呢?而在宇宙的深處,又是否有另一種生物,以同樣的方式仰望著我們,並且思考宇宙的意義呢?

當然這都只是想像而已。莫說我不會晚上來,就是來了,也進了不巨石群。就是進了巨石群,那時跟我融為一體的,恐怕主要是蛇蟲鼠蟻和乘虛而入的傷風菌而已。其實除去這一層神秘感和詩意,巨石群也只是一堆破石頭。如果不知道它背後的故事,不能想像它的奧妙,那麼周圍一望無際的如欣綠草以及藍天白雲都會比它好看。所以各位打算到此一遊的朋友,建議要先做點功課,閱讀資料,不然會覺得沒意思。

發完白日夢之後,不覺已經繞了大半圈,來到 Heel Stone 這裡。在 Heel Stone 後面的馬路上,有人停下車來,隔著鐵絲網觀看,好省回 5.9 英磅的門票。其實他們的距離也不比我們遠很多,自己駕車的讀者可以考慮。不過既然我們有 GBHP,當然是進來看較好。

dsc_5358
洋人透過鐵絲網觀看巨石群,右則是 Heel Stone。

在參觀的尾聲,有個臉帶微笑的洋人,拿著一個 Nikon 的鏡頭蓋,放到我的鏡頭前面,想是在地上拾到的,找人認領。我連忙摸了摸褲袋,想想又覺得不對,因為我的 Nikon D70 所配的是 Sigma 鏡頭,不過我仍向對方致謝。至於那個可憐的物主,唯有祝他好運了。

離開巨石群的時候,我到紀念品店買了個小小的巨石群模型,以及一件繪有夜空中的巨石群圖案的 T 恤。後者是送給家人的,我自己沒買,因為 10 英磅一件實在太貴了。之後便回到停車場集合,準備到下一站,參觀美麗的中世紀村莊 Lacock。

目錄][下一篇

One thought on “歐洲遊記 – Day 5 (28/6, Wed) (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