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 · 思考 · 感想

別讓自己變灰


地鐵的「e分鐘著數機」提供「開心短語」,我每次經過總會去按一按。其中有一條我很喜歡:

樂觀的性格,使你變得更有幹勁,做事更容易成功。
Optimism is key to success.

我慶幸讀大學時,從老莊那裡培養出一份樂觀的性格。到現在,雖然還會受壓力困擾,但通常很快就能化解,回復正常的情緒,好讓我冷靜地解決問題。

其實生而為人,壓力是常有的,所謂「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不能逃避,所以要懂得處理。話雖如此,但世上不懂處理壓力的人多得很。像巴士阿叔那樣,據他自己所說,是因為受了跟女友分手的壓力,才會上演了巴士上那齣鬧劇。幸好他當時手上沒有攻擊性武器,不然可能會搞出人命(自殺或殺人)。

有些人的思想會因壓力而變形,甚至變得偏激,影響理智分析和思考。這些人在生活上遇到甚麼阻滯,總會歸咎於人,不然就是認為上天在作弄自己,總之自己既命苦又可憐。這些人凡事總向悲觀的方向想,卻不會見到陰霾背後的陽光,也不會發現陰霾之下的生趣。我稱這些人為「灰人」。我同意這些人是可憐的,但可憐的原因不是他們遇到很大壓力,而是他們缺乏處理壓力的智慧、信心和勇氣。

前幾天在巴士見到兩位乘客,一位是中年女士,姑且稱之為A女士,可惜她年紀不輕了,不然真有資格做「灰姑娘」。另一位女士的年紀比她更大一點,不過還未至於老年,我稱為B女士。A女士談及B女士的女兒及女婿,她大概對B女士說了以下的話:

「你別以為你的女兒及女婿真的很孝順。他們每月從內地來香港探望你一次,一定是想騙取你的綜援。直至你將來兩腳一伸,不能再領綜援,他們才會罷手。我看他們一定會趁你不在家時,偷偷打開你的抽屜,取你的錢。一點一點的取,你大概不會發覺。你再不提防一點,很快棺材本也被偷光了。」

車程只有十分鐘,但A女士大聲地重複了她的「論點」至少三次。尤其是「兩腳一伸」這個大吉利是的詞,不但令B女士不知如何是好,就連乘客都為之側目。我偷偷地看了看A女士,覺得她像隻鐵嘴雞。不過一個人的思想可以發展到這個地步,也蠻可憐的。我想這算是一種病吧。要避免自己變成這樣,必須時刻提醒自己,保持樂觀的性格,防止自己變灰。

我有自己一套處理壓力的方法,稱之為「乾坤大挪移--局中旁觀者大法」,意思就是想像自己是個旁觀者,從旁觀者的角度,理性地分析,以尋求解決之法。由於想像正在為「別人」提供意見,於是可以暫時忘卻切膚之痛,能夠比較冷靜地思考。人雖然還在局中,但分析角度跟旁觀者無異,所以我稱之為「局中的旁觀者」。

換言之,就是要把事情看作純粹的技術問題來看,不要讓情緒受牽動。正如編程時遇見臭蟲(bug)一樣,我可不會因為發現程式有臭蟲而影響情緒,或者認為「一定是上天在作弄我,才會在我的程式裡放入臭蟲」、「我真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程序員,每次寫程式都遇著臭蟲」諸如此類。其實一個程式完全沒有臭蟲才是怪事呢,冷靜除蟲就是了,用不著把自己的情緒押上去的。

這個方法有另一個版本,我稱之為「奕棋法」。下棋時,總會有得有失,有時犧牲一些棋子,反而會在別處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有時陷入了困局,下一刻卻可能會反敗為勝。如果人生是一盤棋,我們就應該擔當「奕者」的角色,而非「棋子」的角色。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棋子」是局中人,「奕者」雖也是局中人,卻是能從高一點的角度去看整盤棋,接近於旁觀者。唯有如此,才能夠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保持冷靜的思考,而不會以為世界就此完了。

延伸閱讀:《棋盤上的哲學

3 thoughts on “別讓自己變灰

  1. 阿Sir,頭先響北閘對面行人路見到你,你好似好"支力"咁喎…你無事嘛?定睇世界盃睇到唔夠睏?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