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旅

歐遊計劃點滴


“I am always doing that which I cannot do, in order that I may learn how to do it."
— Pablo Picasso (1881 – 1973)

公元 1856 年,英法聯軍進犯廣州,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戰爭持續四年。至 1860 年,英法聯軍佔領北京,火燒圓明園

一百五十年後的公元 2006 年,張真人(有涯)經過多月籌備,計劃於六月遠征歐洲,踐踏英法聯軍後人的國土,以慰當年眾守土將士的英靈。可惜,尚未出發,便已被這班洋人「斬至一頸血」,真不愧是資本主義的老祖宗。厲害!不過為了國家和民族大義,這一點點痛苦又算得上甚麼呢?

說回正經的。自由行果然不簡單,從意念到實行,當中每一個細節都要親力親為。犯錯自是難免,而犯錯的結果往往是多花了金錢,上落一兩千港元是常有的事,因此必須步步為營。幸好至今為止,尚未有大差錯。

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試過如此認真地去計劃一次旅行。讀大學時,一個人去希臘開學術會議,那時只是第二次坐飛機出門(第一次是跟旅行團去北京),手中只拿一本 Lonely Planet Greece 便起行了,也不懂得要做旅遊計劃。不過反正去玩的時間不多,也就沒甚麼所謂,很多事情都是在當地見步行步。去上海那次,恃著是中國人的地方,自己的普通話尚可,隨隨便便也是拿一本小書就去了,還敢在街頭閒逛,把上海當成香港一樣。以上兩次都有一半是學術交流性質,也是一個人去,也就算了。去悉尼,計劃多了一點,不過手裡有 Lonely Planet Sydney,仍不覺得太難。今次去歐洲就頭大了:時間長了,又要去倫敦及巴黎兩個城市及周邊地區,又要省錢,而且要配合另外一組朋友,就是旅遊書也要買兩本,事事都變得很複雜,所以不敢掉以輕心。

凡是自由行,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和意外。以澳洲之旅為例,未上機我就犯錯了:我把所有的盤川都留在大背包裡一起寄艙,幸好最後沒甚麼損失。到了悉尼,因班機延誤,那位接我們的酒店專車司機早就走了,結果要自己去找另一班的專車司機想辦法。去 The Entrance 看塘鵝時,先是在中途站 Gosford 走了很多冤枉路。然後因未有好好計算車程時間,未能再去更遠的 Port Stephen。去 Wollongong 時,差點下錯火車。當時已經踏了一隻腳出車箱,幸好看見站牌,及時退回,不然要等一個小時才有下一班火車。但最後仍是去不了南天寺,只能在 Wollongong 海邊閒逛。

塘鵝

跟團的話,價錢相對便宜,事事有人打點,以上的事情就多數不會發生。不過,我個人比較樂觀。我相信失去一些東西,反而可以得到另外的趣味,而我總能在逆境中找尋趣味或得著。由於趕不及去 Port Stephen,反而給我們多點時間在 The Entrance 附近走走,深度體驗一下這個地方。我們在海灘看洋人弄潮,在幽靜的街道上看平民住宅。而在 Gosford 走那段路,給我們近距離遇見野生塘鵝。在 Wollongong,我們參觀美麗的海邊燈塔,悠閒地在小鎮上閒逛,在當地雪糕店買雙球雪糕,以及穿越有特色的大小街道。這些探索,給我們帶來了可遇而不可求的經歷,也是將來最值得回味的,旅行團當然做不到。所以難度雖高,但我仍十分享受這個計劃旅行的過程。其實只要試過一次自由行,便永遠也不想再跟著那些鴨仔旅行團了。

europe-planning

今次的旅行計劃,用了很多互聯網工具。首先,我意識到,今次歐洲之旅實在太複雜,光拿著旅遊書是不夠的,還要做點整理,寫份完整的旅遊計劃書。結果,我在個人 wiki 上開了一版,把有用的資料都在那裡作個總結,寫成每天的行程計劃。附圖就是我在 wiki 上的計劃書。

資料方面,除了手上的旅遊書外,網上資源當然首推 Wikipedia。只要輸入要去的地方名,通常就會有詳細的介紹及相關連結,還可以從中找到官方網站內的入場費、開放時間等重要資料。也可以從 Wikipedia 及其它網站中,下載圖片放到自己的計劃書裡。Wiki 的設計令這一切都變得很方便。

住宿方面,今次主要透過 HostelWorld.com 找資料。這個網站搜羅各地的旅館資料,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住客評論,從中可以得知旅館的優劣,選好了還可以網上訂房。我就是在這裡找到兩間大獲好評之餘價錢又相宜的旅館。

交通方面,我到了 Eurostar 的網站訂購歐洲之星火車票。不同時段開出的火車有不同價錢,不過便宜的班車,時間通常不很方便,所以就要在價錢與方便之間取得平衡。另外,由於英磅與歐元的匯率問題,英國版的歐洲之星網站跟法國版的網站價錢有所不同,可以留意哪一個比較便宜,當然也要小心留意在哪裡取火車票。其它的火車票則可在 Zuji 網站或相關官方網站訂購。

以前計劃去一處地方,只能看書上的地圖。現在有了 Google Maps,情況便完全不同了。今次主要遊倫敦、巴黎及其周邊地方,而碰巧英法兩國在 Google Maps 上都有詳細的街道資料。所以,我可以從 Google Maps 上查知所住旅館的確切位置及附近環境,甚至預先一睹各目的地的風采(如 St. Michel)。

另一個重要的資料來源,是個名為 MetrO 的免費 Palm 軟件,此軟件還附有世界各大城市的地鐵、火車甚至巴士路線資料庫。只要輸入兩個地方,軟件便會計算兩地之間的最快路程,還教你要在哪裡登上哪一條線的車,向哪個方向,在哪裡換車等等。最厲害的是軟件會按一天的不同時段,計算所需時間。如果該個時段沒有交通服務,軟件也會告訴你。憑著這個重要工具,相信到時利用地鐵穿梭各地,將會十分方便。

另外也很重要的工具,是各前輩們的網上遊記(例如 Anyway 旅遊網)。正規資料始終欠了點人情味,網上遊記則可知道前人的經驗及感想,也可以參照別人的行程。

最後,找到有用的網站,即可以 Sunrise + Plucker 組合把它放入 Palm 裡,到時想查甚麼都一目瞭然。

暫時就寫到這裡。出發日期是六月尾,現階段已完成了大部份的預備工作。我預計出發前重讀《達文西密碼》,到時參觀起來會更有興味。 😀

7 thoughts on “歐遊計劃點滴

  1. 火車班次我未check,太多野要做了.
    我真係好想去Cambridge 同Oxford, 現在找可否有人帶遊覽.
    我正在想要否將Cambridge 之行提早, 不用火車. 因為火車太貴, 而且花的時間不比coach 少太多.但價錢卻少很多.
    有單日的火車票賣嗎?

    整個trip 最聰明的人是豬豬, 因為他只會睡覺, 全程由我打理.

  2. 挨墳兄:抱歉修改了你的留言,我把真實名字塗掉了。沒辦法,我仇家多啊!MI3 裡面的特工也是因為被人知道了真正身份,才會惹禍上身。

    其實也不必羨慕。你到過的絲綢之路,我也很想去走一走。各人有各人的機遇而已。 😀

  3. TO傻蛋,
    愚曾於Cambridge上學,所以亦比較熟悉。希望可以幫到點點。
    首先同Cambridge是一個大學城,不大,特色亦不算太多,一日的時間肯定可以完成。最特別的愚不認為是康橋或康河,牛頓數學橋亦不是牛頓建的,別給誤導,唯一是比較接近真的是牛頓悟成地心吸力的蘋果樹,雖不是真的,但地點亦頗接近。近downtown問當地學生一定知。一定要划艇,有難度,很累人的,可請當地艇夫代勞,都是那兒的學生,可以做埋導遊。其他的college沒太大的特色,可以不去。補充:在當時,cambridge在美國的分支可是harvard大學呢,所以現在harvard是在cambridge 城內的。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試試住在學校內的dorm,以前是會為外人而開,但不知收費多少,入住有幾百年歷史的房間呢﹗還有如果有幸,一些學院會開放foraml hall給外人的,但必要formal dressing,否則不用想。formal hall就是harry porter那樣的晚餐宴。kings, queen, trinity, st. paul都可以一入,但都要收費,oxford和cambridge大學的相同之處是很多地方只有是學生可以到達,遊人免入的。
    oxford比較大,亦比較接近現代化,學院亦很大,但人亦很多,沒有劍橋的細town特色,只因同學要去而去過一次,所以不大熟悉,歷史是比較長,還有,很多cambridge學生不喜oxford的學生。希望你會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