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 時事

五天工作制


今日報章報導,政府將於七月一日,對部份工務員實施第一階段的五天工作制。所謂「五天工作制」,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意思。其一,是每周工作五天,但加長平日的工作時間,使整體工時不變,即只把周六的工時都集中到周一至周五。其二,是減省整體工作時間。政府的計劃是先實行前者,然後按各部門需要,再實行後者。而我所任職的學校,較早前也就五天工作制提出諮詢,但原則是保持總工時不變。其中一個方案,是把周一至周五的放工時間,從 17:15 延後至 17:36。

這種安排當然是「得啖笑」。首先在現存制度下,我就不記得有哪一天真能在 17:15 準時放工的,通常最早也要到 18:00。正如眾多調查指出,加班早已是打工仔的家常便飯,而大部份人甚至是無償地加班。如果真要計算超時工作的額外薪金,很多公司恐怕會很快倒閉。反之,若然有一份工作,每天準時放工,沒有加班壓力的話,打工仔便要小心了--因為這可能意味著此職位是可有可無的,或至少是沒有發展空間的。

加班費的問題事小。更重要的,是工作性質的問題。大多數工作是以目標為本的:從上司處接來了一個指示,便要在限期前完成。完成不了,唯有自己想辦法趕工或提高效率。而通常上司所給的工作,都會超出正常工時的負苛,結果各位打工仔還不是乖乖地就範。而上司通常也不願意給你發超時補貼,因為很難證明你是真的要加班,還是故意把工作放慢來做,而我又確實聽說有些人是故意浪費時間來騙取超時補貼的。

要實施五天工作制,不是制度的問題,而是觀念的問題。如果減省工時,卻不減省工作,則不論多少天工作制,都只能定下工時之下限而非上限,而這觀念問題又是很難解決的。去澳洲旅行的時候,發覺那裡有些百貨公司竟然在星期日休息,平日五時關門。在希臘,見到很多店舖的營業時間是朝八午二,然後人們便去吃一頓幾小時的午餐,再到海灘日光浴。在法國,很多人每年夏天會放下工作,去享受個多兩個月的悠長假期。這些對於香港人來說,都是匪夷所思的。社會的步伐太急促,經濟壓力太大,人們的競爭心態也太重。只要不是累得半死的話,很多人寧可少點休息時間,多賺一點錢。供樓要錢,養「化骨龍」也要錢。為口奔馳,香港人是停不下來的。不論好壞,這始終是香港的競爭力所在,也是香港人的生活態度。

我的偶像 Brian Tracy 在其著作 “Create your own future" 中也說過:

Regular office hours are for average people with average futures, not for successful people who are going somewhere with their lives. (p.204)

每人的工作效率不同,所以工時並不是工作進展的有效指標,而只能作為一個最低規制。若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斷不能受限於放工時間。跟很多打工仔一樣,我對超時工作早就習以為常,加上工作上的滿足感,所以並不覺得很辛苦。如果實施五天工作制,我想唯一意義就是讓我更能靈活運用周末的時間,給我一個動力,讓我把工作都壓縮到周一至周五以高效率完成,以期過一個愉快的周末假期。這是一件好事,我也就此滿足了,但距離政府所提出的「增加市民休息時間」,還是有一大截距離。

6 thoughts on “五天工作制

  1. 一次偶然到訪你的網站,見你寫得頗有深度,欣賞。

    其實一直都覺得工時並不可以反映工作量,我想只要我可以完成手上的工作,老板你就別要管我幾點放工。

    可惜老板總是見你做完了工作,又再給你加新工作。所以我就慢慢養成一個在死線前才完成工作的習慣。

    工作間總是滿佈著荒謬可笑事。

  2. 回應 Sam Leung:

    深度不敢當,閣下過獎了。

    其實早一點做完沒關係,不要讓老闆知道就行了。😀

  3. 政府七月一日推行五天工作,在工時沒變的情形下,只有將平時的工作時間拉長,令平日的時間變得緊迫加緊迫.曾特首口口聲聲說希望實行一星期五個工作天,公務員星期六便可與家人有一整天共聚的時間了. 但特首呀特首,你可知道我們需要照顧家庭或老或嫩的小公務員們,現時放工後,便是要趕著買餸,回家煮飯,照顧或老或嫩……等等. 平時已是勿勿忙忙的生活.在你一聲急號令下,要變得累上加累了.

    實行一星期五個工作天,若工作於人手充裕的部門還好,人多同事間可以互相遷就,能夠揀選返早放早的一更,影嚮不大. 但若在人手緊張的岡位或部門內, 遷就可辛苦了,你急著回家,我也急著回家,無人願返遲放遲,人人寜願早返早放工; 在這樣的情形下, 較妥當和公平的做法,唯有互相輪流 A更(早返8:45am早放5:45pm)/B更(遲返9:15am遲放6:00pm)地返工放工.

    這樣的安排,問題似乎被解決了, 但同事之間的良好關係, 已無形中受到壞影響了;而且,這樣的輪流輪班返工安排,免不了總會遇到有一段日子需要晚返晚放工的,在本已既趕且急的五日里,再急上加急,趕上加趕,心情緊張加緊張,體內毒素節節上升的日子下,健康怎樣會好??????????為了多半天與家人共聚,要積五天的勞,長此下去,生活質素怎見得會好???????????在晚上交通最繁忙擠迫的時段放工,變相將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又多了起來, 長此下去, 與家人共聚的時間真的會多了起來嗎???????????這叫改善生活???????如何改善?????????改善了什麼??????????怕未到退休,已積勞成疾,要提早退休了,到時不須二天,一星期七天與家人共聚也可以了. 政策既沒有周詳計劃和討論,又沒有按部就班,好大喜功, 行事急就章,這樣是進步嗎??????? ???????各部門內各單位各自各泡制和執行返工時段,一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公務員,開始感覺好混亂好混亂好混亂好混亂好混亂好混亂好混亂好混亂!!!!!!!

  4. 所以,我覺得五天工作制,只是設定了工時的下限而非上限。即是說,如果你手上的工作做完了,星期六便可以休息一下,平日可以準時放工。但如果手上的工作未做完,那麼加班還是必然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