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

克里特島 (Crete)


Chania
克里特島 (Crete) 上的 Chania 港口(圖片來自 ACAI 99 網站)

本星期有機會講到金牛座的古希臘神話,始發現原來希臘的克里特島 (Crete) 就是眾神之神宙斯出生之地。這個位於愛琴海的克里特島,是全希臘最大的外島,也是我首次隻身出遊的地方。由於其地理上跟雅典 (Athens) 所在的歐洲大陸隔絕,所以發展出一種獨特的、稍異於雅典的文化風格。克里特島也是柏拉圖所提及的亞特蘭提斯古文明的其中一個可能遺址。有趣的是,「愛琴海」在普通話裡跟「愛情海」同音,這個浪漫的地方有個如此浪漫的名字,不知是故意還是巧合。
GreeceMap

機緣巧合下,我找回了 99 年到克里特島參加的 ACAI 99 會議的網站。想不到事隔多年,這個網站仍然存在。當年我還只是個小小朋友,坐了十多個小時飛機到雅典,再加十個小時船程,迷了幾次路之後,終於糊裡糊塗的來到這個英語不太通行的地方,逗留了兩週。幸好那時還未有九一一,不然又要令人擔心了。這次旅程除了雅典之外,到得最多的就是位於會議會場附近的這個美麗的 Chania 港灣。(不過這個 “Chania" 在英語裡卻讀成 “Hania",有時甚至寫成 “Hania",很令人迷惘。)這次旅程,除了認識了一些希臘朋友,在巴林轉機時也認識了一班香港來的朋友,其中一位後來還當了港姐。

希臘是個很有趣的地方。雄偉的雅典衛城和巴特農神殿、克里特島上的 Knossos 皇宮(遺址)、希臘人獨有的文化風情、滿街看不懂的希臘文字、炎熱得來卻十分舒服的氣候、以及超級難喝的 Greek Coke 等,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可惜當年因為時間關係,以及有任務在身,沒有溜到其它外島去遊玩。回程時在雅典又碰到那班香港朋友,原來他們到了好幾個外島去,真令人羨慕。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去一次。